食盐抗结剂危害健康?馒头里加胶?生活中这些谣言莫轻信

2018年08月30日10:56

来源:河南日报

  举报食品药品违法行为我们怎么做

  拨打举报电话“12331

  登录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http://www.hda.gov.cn/CL0001/,进行网络举报

  图/王伟宾

  谣言1

  食盐抗结剂危害健康?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何心悦

  近日,一篇名为《盐加进了亚铁氰化钾》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里传播,引发网友对食盐安全的担忧。该文章称食用这种添加了抗结剂,即亚铁氰化钾的食盐,会危害人体的肝脏、肾脏。8月27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有关专家。

  专家表示,日常使用食盐抗结剂亚铁氰化钾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专家指出,亚铁氰化钾作为国际通用的抗结剂,欧美也允许食盐中添加亚铁氰化钾,正常食用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而且,亚铁氰化钾中的铁和氰化物之间结构稳定,只有在高于400℃才可能分解产生氰化钾,但日常烹调温度通常低于340℃,因此在烹调温度下亚铁氰化钾分解的可能性极小。

  我国推荐的食盐每日摄入量为6g,考虑我国居民实际食盐摄入量普遍偏高,按每人每天摄入15克食盐计算,如果按照标准规定使用亚铁氰化钾,每天摄入量为0.15mg。按照成人体重按60kg计,摄入量为0.0025mg/kgbw,远低于人类的每日容许摄入量(0.025mg/kgbw),因此按照标准规定使用亚铁氰化钾本身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关于谣言的传播,郑州大学护理学院心理学教授张瑞星表示,谣言可以激发人们的猎奇心理,这导致了一些人容易相信谣言,传播谣言。从众心理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在谣言的传播中,如果个体周围的人都相信这一消息,并进行传播,那么个体就很难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且人们在面对群体压力时,内心难免存在恐慌和焦虑,从而影响个体的理性判断的能力。具体到这个例子,相信并转发关于食盐的谣言,与周围人保持一致,可缓解个体内心的不适感。③9

  谣言2

  馒头里加胶?

  □本报记者李若凡

  近日,郑州、洛阳、开封、商丘等地微信群出现不少“馒头加胶”的传言。不少网友也在转发各种版本的试验视频,“馒头里加胶,泡水后反复揉捏,不碎不烂”“馒头像海绵,泡水后捏都捏不开”……看完这些视频,不少人疑惑市面上的馒头还能买吗?

  8月27日,记者从郑州东明路一家丹尼斯超市和银合农贸市场购买了小麦粉馒头、高粱面馒头、杠子馍等多种馒头,以及锅盔等面食,送至面制食品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进行检测,看是否会出现网传视频中“胶状”物质。

  在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将馒头浸泡10分钟,记者看到盆中的9种馒头用手攥握均可得到所谓的“胶状”物质。这些“胶状”物质是什么?

  该研究中心主任陈军说,需要给广大群众纠正一个网络视频的误区,馒头是不溶于水的,它不会像糖、盐之类的溶解水中,馒头无论怎么浸泡最终都会有一些絮状物存在,这是面筋蛋白和淀粉凝胶复合的产物,是肯定会存在的。

  “说到胶,胶分食用胶和工业胶,而面粉本身也可以形成凝胶,常见的像春节贴春联用的糨糊,吃的凉皮、米皮等都是利用淀粉凝胶的原理制成的。制作馒头工艺上一般要求疏松多孔,这是由于面筋网络形成后通过酵母发酵,从而使面团里产生足够多的气体,这样才能形成我们想要的馒头口感。若是馒头里加胶的话,会破坏面团的面筋网络结构,导致馒头出锅时出现皱缩现象。况且河南地区面粉基本为中高筋面粉,筋力足够做馒头用了。所以,从我个人的专业角度看,馒头里加胶既不现实,也完全没有必要。”陈军说。③9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