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代表团雅加达亚运会100金来了!游泳项目是大户

2018年08月30日09:2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中国体育代表团雅加达亚运会100金来了!游泳项目是大户

新体育网8月29日电 第18届亚运会进入第11个比赛日,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第100枚金牌也悄然来到。在29日的花样游泳比赛中,中国花样游泳队夺得集体冠军,为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夺得第100枚金牌。回顾这100枚金牌,游泳项目几乎占据了五分之一,田径比赛尚未结束也有11枚金牌进账,在体操、武术、射击、赛艇等传统强项上中国队也不手软“疯狂夺金”。

四小时内12金,中国选手开启“疯狂夺金”模式

8月19日,随着雅加达亚运会正式进入比赛阶段,中国队顺利拿下了亚运会首金——孙培原在武术男子长拳项目中以9.75的高分摘得本届亚运会的首枚金牌。这也是自2002年釜山亚运会王海滨夺得男子花剑金牌为中国代表团争得首金起,中国代表团连续五届拿下亚运会的首金。

之后,中国代表团以日进10金左右的“速度”踏上夺金之路,并在8月23日第五个比赛日迎接了夺金高潮——在8月23日上午进行的赛艇和武术两个项目中“疯狂”夺金,四小时内便迎来了12枚金牌入账,总金牌数迅速跨越五十大关,总奖牌数也接近100枚。而在当日比赛全部结束后,中国代表团以55金40银21铜的成绩依然名列奖牌榜第一位。

8月29日,田径名将王凯华和杨家玉在上午为中国队拿下两枚竞走项目金牌,中国队总金牌数达到99枚。所有人都在等待金牌破百的一刻——在下午进行的花样游泳集体项目决赛中,中国花样游泳队的姑娘们不负众望,拿下金牌。

在目前已取得的100枚金牌中,田径11枚、游泳19枚,射击和体操则各有8枚金牌入账,仅这4项相加,便占到100枚金牌中的一半左右。其他中国队参与的传统优势项目中,羽毛球表现不佳只取得3枚金牌,跳水和乒乓球尚在比拼之中。武术则夺得10金,赛艇也为中国队争下9枚金牌,表现不俗。

田径、游泳产金大户,中国队表现有喜有忧

奥运、亚运赛场一直有“得游泳、田径者,得天下”的说法。在中国代表团的100枚金牌中,这两个项目也占据了几乎三分之一的份额。

本届亚运会中国和日本在泳池中上演了金牌大战,双方最终以19比19握手言和。相比仁川亚运会的22金,中国泳军的表现略有下滑。但对于正处于新老交替中他们来说,比赛中不乏亮点。

孙杨、徐嘉余是“中国泳军”夺金中坚力量。“一哥”孙杨独揽男子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4枚金牌。“仰泳王”徐嘉余也开启“包揽模式”,在男子50米、100米、200米仰泳比赛中勇夺3金,接着他又助中国队夺得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和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加冕“五金王”。

16岁的王简嘉禾是本届亚运会中国游泳女队“夺金劳模”,她豪取女子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和女子4×200米自由泳4枚金牌。刘湘也在本届亚运会上实现突破,以打破世界纪录的26秒98收获女子50米仰泳金牌。

田径项目还在进行中,中国队表现出色,已夺得9枚金牌,其中最具分量的当属苏炳添的男子100米冠军。他在决赛中跑出破赛会纪录的9秒92力压卡塔尔、日本名将夺得金牌,成为继劳义之后,第二位获得亚运会男子100米冠军的中国人。其他短距离项目,谢文骏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以13秒34的成绩获得冠军,成功卫冕。

田径投掷项目,中国队优势明显,罗娜、王峥包揽女子链球冠亚军,巩立姣以19米66的成绩轻松轻松摘得女子铅球金牌,刘诗颖、吕会会轻松包揽女子标枪冠亚军。另外,王嘉男以8米24打破赛会纪录的成绩获得男子跳远金牌,王宇帮助中国代表团时隔28年再次拿到亚运男子跳高金牌冠军,王春雨以2分01秒80夺得女子800米金牌,李玲以4米60的成绩完成卫冕女子撑杆跳金牌。

体操、武术、射击、赛艇——“中国军团”的夺金主力

中国体操队在亚运会上可以说取得完胜,在全部14个项目中收获8金5银5铜。男子个人全能比赛中林超攀加冕“全能王”,男子团体决赛中国队以260.950分力压日本队,获得金牌。女子团体决赛,新老结合的中国女队以165.250分赢得毫无悬念,实现十二连冠,陈一乐、罗欢还包揽了全能冠亚军。个人单项中,中国队收获女子高低杠、男子吊环、女子平衡木、男子双杠金牌。

武术作为中国在亚运会上的传统优势项目,在套路和散打项目上继续大包大揽。套路项目,中国武术队参加了除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外的7个项目,狂揽6枚金牌。散打项目共产生6枚金牌,中国队夺得女子52公斤级、女子60公斤级、男子56公斤级、男子65公斤级4项冠军。

射击历来是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金牌仓库”之一,不过与往届相比,本次亚运会射击比赛调整较大,仁川亚运会上射击共设44个项目,而雅加达亚运会只设20项,项目数量大幅缩水。中国队在20个小项中夺得8金4银2铜,若简单类比仁川亚运会中国队在44个小项中获得21金13银11铜的成绩,则比例几乎相同,即使引入了最新的“末尾淘汰”赛制,中国队该项目在亚洲仍具备统治实力。

而赛艇项目更是成为本次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表现最为抢眼的项目之一,在全部15个项目中共取得9金1银,赛艇比赛首个决赛日共产生8枚金牌,中国队出战7个项目,席卷6金、1银。24日最后个决赛日,中国队参加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女子轻量级单人双桨、女子四人单桨无舵手3个项目全部夺冠。出战10个项目取得9冠的“夺金率”值得称道。

中国亚运军团仍在“拼金”路上

而本届亚运会新增设的项目中,轮滑与滑板的比赛刚刚开始,作为东京奥运会的新增项目之一,这一项目广受关注。而亚运新增项目桥牌的6块金牌中国队已取得两金,且接下来的双人项目中中国队也有很大希望夺冠。

中国跳水队从1974年便开始了对亚运会全部跳水金牌的包揽,本届亚运会,在8月28日进行跳水首个比赛日的比拼中,中国队顺利拿下两枚金牌。之后的四天时间中,且看他们能否再次延续“梦之队”的辉煌。皮划艇静水比赛将在亚运会最后几天进行,中国队在仁川亚运会取得3金,此次雅加达能否创下新的纪录?帆船帆板比赛将决出10块金牌,中国队在仁川曾以一枚金牌之差无缘该项目奖牌榜首位,而雅加达该项目的比拼结果要到31日才能揭晓。

同时,亚运会部分球类项目比赛尚未结束,中国女子手球队已经以一分优势击败强敌日本杀入决赛迎战韩国队。乒乓球比赛目前结束了男团、女团的争夺,中国队展现了强大的实力包揽两金,但还有三块个人项目金牌尚在比拼之中。三人篮球项目中国队所向披靡,包揽男女两枚金牌。三大球中,中国男篮、女篮两支队伍均将进入半决赛的争夺,而女子足球也强势挺进决赛,女排则以小组赛全胜姿态进入淘汰赛。

距离亚运会结束还有不到一周时间,期待中国军团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