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煤炭“生”出白毛绒——从一块煤炭的转型之旅看河南能源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2018年08月30日16:29

来源:大河网

  前言: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希望河南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着力打好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四张牌”。

  四年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打好“四张牌”,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中原大地正发生新的历史性变革,站上了更高的发展起点。

  即将外售的PBT产品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煤炭除了烧,做化肥还能干什么?8月中旬,记者走进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旗下的河南开祥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在这里见证了一块煤炭的神奇“转型”之旅。

  由煤炭衍生出来的工业原料

  产业结构升级 燃料变原料

  “黑黢黢的煤炭进入生产装置后,经过化学反应会合成气体,再变成液态的甲醇,然后会延伸出二甲醚、醋酸、乙二醇等产品,直至变成我们日常生活中用的杯子、穿的衣服……”河南能源煤气化公司开祥精细化工技术中心主任张方说。

  一块煤炭在这里的“转型之旅”,也折射出河南特大型国有企业——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不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历程。

  近年来,河南能源以现代煤化工、化工新材料和生物化工为发展方向,按照规模化发展、基地化布局、园区化集聚、循环化利用的模式,紧紧围绕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开展一系列核心技术攻关和科研创新,已建立完备的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积累了一定的发展优势。

  能源是河南的传统优势产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据测算,1吨煤转化成乙二醇后,市场价值会提升近10倍。

  化工板块作为河南能源的第二大板块,是该集团重点打造的核心支柱产业之一。河南能源拥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煤制乙二醇、三聚氰胺泡绵、甲醇蛋白等产品技术,熟练掌握壳牌、航天、五环等大型粉煤加压气化和鲁奇、U-GAS碎煤加压气化生产技术。近年来,河南能源以高端煤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为发展方向,不断优化、完善化工产业链条,同时与煤炭、装备、有色板块深度融合,倾力打造技术领先、资源配置合理、能源梯级应用的现代化工高科技工业体系,努力成为河南能源新的利润增长点。

  从煤炭中提炼出来的弹力丝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用弹力丝织成的羊毛衫

  技术创新 黑煤炭“生”出白毛绒

  在河南开祥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的一间办公室里,一件白色的“羊毛衫”与一块黑煤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过去人们只会把煤炭作为燃料使用,而我们则以煤炭为原料生产出化工产品PBT,实现了煤化工产品由黑到白的转变。下游客户已经用它制成了衣服。” 河南开祥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向阳表示,该公司采用世界上首套10 万吨级PBT 装置,是国内单套产能最大、工艺先进的PBT装置,其纺丝级PBT从研制到生产国内用时最短。

  来自常熟市丰瑞欣塑化材料贸易有限公司的测试报告显示,开祥精细化工纺丝级PBT 型号KX9100F 断丝率、拉伸强度等均满足高速纺丝和中速纺丝要求, 纺丝级PBT 产品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技术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基,有核心技术不一定能赢,但没有核心技术一定会输。河南能源化工产业通过转型升级,逐步扭转以甲醇、尿素等为主的大宗基础化工产品的局面,大力发展材料化工产品,主要有聚甲醛、聚四氢呋喃、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碳纤维、环氧树脂等。目前已形成产能甲醇300万吨;煤制乙二醇130万吨(另有在建20万吨);二甲醚70万吨;醋酸60万吨;1,4-丁二醇19万吨;聚甲醛10万吨。

  河南能源化工产业总量占据河南化工产业的四分之三,是全球最大的煤制乙二醇生产基地、华中地区最大的甲醇生产基地。2017年全国甲醇产量20强第5名,2017年中国化工企业500强第7名。煤制乙二醇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壳牌气化技术是国内大型煤气化工业装置运行领先者,创国内壳牌气化技术运行时间最长纪录,连续五年获得壳牌炉运行国际大奖;拥有国内领先的高性能碳纤维生产技术,高端产品销量国内第二名,产品销往国内航空、航天领域,正在打造国内最大的碳纤维生产基地。自主研发的丁二酸酐生产技术,装置实现了工业化;自主研发成功聚甲醛改性产品,建成国内牌号最全、质量最优的聚甲醛生产基地;拥有国内首家蜜胺泡绵企业,打破了跨国公司在国内市场的垄断,产品国内首家应用于载人空间站、国产航母、高铁等领域,填补了产品在多个领域应用的空白,市场占有率60%以上;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甲醇蛋白生产装置,酶制剂生产填补国内空白,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生产基地。

  开祥精细化工PBT生产线

  绿色化生产 为企业带来优厚回报

  “我们站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秉承‘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的环保理念,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立足于把资源‘吃干榨净’,持续推进节能减排绿色化改造和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破解了发展难题,促进了企业绿色健康发展。”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表示,抓好环境保护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前提。作为河南省特大型企业,必须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加大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不断改善生产环境,切实当好环境保护“领头羊”。

  据了解,该集团不断加大化工板块环保投入力度,全面引入湿电除尘、低氮燃烧、臭氧脱硝等先进技术,推动化工、建材等板块企业采用清洁生产工艺、先进节能技术和高效末端治理装备,积极创建绿色示范工厂。

  仅去年一年,化工板块各项环保改造总投资约6.9亿,约占年度板块总产值的5%。其中锅炉烟气治理投资约6.1亿,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投资约3500万,VOCs综合治理投资约2500万元,扬尘治理投资约2000万元。

  在排放方面执行高于国家标准和省级标准,不仅实现了全方位超低排放,而且通过提前布局,所属单位中原大化成为河南省内第一家完成VOCs治理工作的煤化工企业。

  “不怕慢,就怕站,站一站几百万。”这是在化工企业中广为流传的一句顺口溜,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对环保的高度重视也带来了优厚回报:省内化工园区新建锅炉烟气处理系统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装置运行效果良好,供暖季节和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未受政府停产、限产影响。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