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 科学划定生态红线 优化区域生态空间 增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保障功能

2018年08月31日07:29

来源:大河网

  陈润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强调

  科学划定生态红线 优化区域生态空间

  增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保障功能

  河南日报讯(记者屈芳)8月30日,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河南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遵循,科学划定生态红线、优化区域生态空间,增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保障功能。

  生态保护红线是指在生态空间范围内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必须强制性严格保护的区域,是保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会上,省环保厅、省发展改革委汇报了红线划定工作进展,省环科院专家汇报了《河南省生态保护红线方案》编制情况,与会有关单位提出了意见建议。

  陈润儿对专家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指出《方案》既体现了国家生态红线划定原则、又紧密结合了河南空间实际,总体可行。他强调,生态环境关乎民族未来发展,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处理好主体功能规划与生态区域规划、生态环境保护与生产经济开发、统一规划划定与尊重当地实际的关系,切实把《方案》修订好、完善好。

  陈润儿进一步强调,要深入进行生态评估分析,通过定性与定量、动态与静态、专项与综合的分析,科学研判不同地域生态环境现状,为当地政府提供决策依据。要精心组织生态空间规划,在评估分析基础上按照永续发展、绿色发展要求,划定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区、生态修复区、生态平衡区等,以生态空间规划为“底色”确定城市建设规模、经济开发空间。要明确标注生态功能定位,加快建设功能清晰、协同推进的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生态系统。要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做到布局合理、边界清晰、连片集中、落地准确,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生态环境保障。

  陈润儿还就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后明确责任主体、实行分类管控、强化综合监管、加强生态建设、加大补偿力度等提出要求。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副省长徐光、武国定、刘伟出席会议。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