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生》热映感动郑州

2018年08月31日07:5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曹磊

  “世间有造就伟业的英雄,有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英雄,有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英雄。李学生就是一个作为平凡之人而作出不平凡壮举的英雄。”8月28日,由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商丘市委市政府、商丘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摄制,根据河南商丘籍青年农民工李学生在温州英勇救人的故事改编的电影《李学生》在郑州热映,英雄事迹再次感动市民。

  震撼人心 重现英雄事迹

  13年前,2005年2月20日,在浙江温州打工的河南商丘籍农民工李学生面对飞驰而来的火车,毅然决然舍身抢救两名儿童,献出了自己年仅37岁的宝贵生命。英雄事迹感动了中国。

  作为一部弘扬“河南好人”精神的教育题材影片,电影《李学生》用100分钟的时长,全景再现了李学生踏实勤奋、爱岗敬业、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的高尚品格和水中救人、火海抢险、铁轨救人等英勇事迹,带领观众领略了平凡英雄李学生的不平凡的一生。

  电影《李学生》中有两场重头戏——救火、救人。分别对应了英雄李学生从火场抢出煤气罐和铁轨救人的英雄事迹,李学生的扮演者宋禹是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演员,说起这两场戏,他直言“不知道怎么演了”。在火场,为避免二次爆炸一个人扛出两个煤气罐;在铁轨上,直面呼啸而来的火车……即便在拍摄现场,呼啸的热浪与飞驰的列车还是带来了巨大的恐惧。“恐惧是一种生理本能,救人同样是一种本能。”宋禹说,“在火车开过来的一瞬间,我问自己,如果我是李学生,我有勇气冲上去吗?李学生心里没有自己,只有别人,他是一个大写的人。”

  凡人壮举 滋养中原大地

  家住郑州市金水区的市民张智成在观看电影《李学生》的过程中几度落泪,“李学生彰显了中原大地扶危济困的高尚品格,舍生取义的浩然正气。”

  “李学生是一个平凡的人,他的英雄壮举不是职务行为,而是以一个普通公民的责任心和伟大义务,高奏了一曲惊天动地的英勇赞歌!”前来观影的干部群众纷纷表示。

  近年来,中原大地上涌现出了一批批扎根基层的凡人善举、凡人壮举,张荣锁、洪战辉、李学生、李剑英、王宽、申亮亮、李道洲……他们体现了河南人侠肝义胆、勇于担当、扶危济困的精神品质。“这些凡人善举、凡人壮举带来的无形的、无限的精神力量,滋养着、浸润着每一个中原儿女、中华子孙。”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处处长梁莉说,借助光影艺术将凡人善举、凡人壮举诉之银幕的电影《李学生》,将持续在社会上掀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争做出彩河南人的热潮。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