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出彩·长垣篇⑧】从籍籍无名到豫厨圣手 他借债百万打造品牌推豫菜

2018年08月31日14:02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

  一把锤子,打造出一个起重产业;一根棉签,培育出了一个卫材产业;一把刷子,绘出了一个防腐产业;一把勺子,炒香了一个烹饪产业……这就是河南省长垣县。改革开放以来,长垣县民营企业快速崛起,逐渐形成了起重、卫材、防腐和烹饪四大支柱产业。

  大河网礼赞改革开放40周年推出特别策划——《豫出彩——中原谱新篇今朝更好看》,2018年8月,大河网"改革开放四十年巡礼"活动启动,第一站走进长垣,十余名编辑记者,走访长垣,探访长垣优秀企业,共同见证长垣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报道长垣崛起的民营经济矩阵,展示长垣现代产业发展格局。

  大河网讯 "少年勤学,中年担当,放弃稳定工作,只为初心梦想。从厨32年,扎实勤恳,代表河南斩获烹饪大奖无数,静默岁月,依稀忆往,踏足迹车马行川,誓为豫菜争口气。"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巡礼,大河网独家专访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烹饪大师、煜丰汴京烤鸭品牌创始人——"豫厨圣手"顿玉松。

微信图片_20180831085105

  不做一番事业不回长垣县

  "铮铮男儿汉,赤胆向前方。"1986年的一天,16岁的顿玉松,扛起包袱离开长垣,带着"做出大事业"的梦想走上厨师之路。在郑州,靠着向别人借来的3根红萝卜当饭吃坚持7天。后受到烹饪大师郝苗、川菜泰斗黄子云、粤菜泰斗康辉及启蒙老师刑兆英的点拨,为其走上厨艺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厨32年期间,顿玉松先后在嵩山饭店、郑州税务局招待所、豫烟大厦、豫财宾馆及思念果岭度假酒店工作。每到一处,顿玉松都扑下身子,认真钻研,对工作精益求精,干出实效,展现了长垣餐饮人的不俗力量。

  自2000年开始,顿玉松不断参加烹饪竞赛,在比武中磨练烹饪技艺,先后获得中国烹饪大师、中国烹饪艺术家、国家级评委、2006中华金厨奖、河南省技术能手、中国优秀厨师、中国豫菜百杰、2012马来西亚国际精厨争霸赛特金奖、2012凤凰欧洲中华美食节最佳表演奖、河南省豫菜金牌人物、第五届全国烹饪技术比赛金奖、2017年度河南省优秀个人金鼎奖、厨乡长垣"十大名厨"之一等奖项。

  借债百万创建煜丰推广豫菜

  身为豫菜厨师,每当看到"河南厨师不敢说自己做豫菜、全国市场豫菜馆屈指可数、豫菜的代表只有烩面和胡辣汤、豫菜档次低无特色"的四大不良现象后,顿玉松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坚持做豫菜,为豫菜而战、为荣誉而战。

  2007年,在河南餐饮高喊"复兴豫菜"的时刻,奔着"让豫菜站起来、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豫菜"的初衷,顿玉松放弃稳定工作,借债百万,打造"煜丰"餐饮品牌,开始了另外一种创业新挑战。

  自煜丰创办之初,煜丰坚持做"更好吃的豫菜",在产品研发方面永不止步。顿玉松领头成立的"煜丰菜品研发小组",本着"少油、少盐、少糖"及不添加色素的原则,持续进行菜品的研发工作。截至2018年,累计研发菜品大约1536道,形成以"煜丰汴京烤鸭"为首的热卖菜品体系,为广大顾客提供丰富的就餐选择和美味体验。

  复兴豫菜,敢于担当。2012年开始,顿玉松与一帮志同道合、对豫菜极大热爱的朋友,一起高举豫菜大旗,引领豫菜走向世界。先后参加了第35届韩国"世厨联"、"豫菜抱团打天下、河南美食奥运行"的伦敦之旅、马来西亚国际精厨争霸赛、凤凰欧洲美食节……,引导人们认识豫菜、了解豫菜,间接推动豫菜的向前发展。

  长垣精神精益求精 练好内功重塑品牌

  "花费800万元改造升级,精益求精、聚焦单品、打造品牌。"这是顿玉松制定改革战略的一次转变,"一生只做一件事,打造更好的汴京烤鸭,对于‘煜丰汴京烤鸭’的发展,练好内功是支撑品牌的源动力。"

  一道"汴京烤鸭",表面是只是一道菜,背后折射的确是顿玉松对产品品质的追求、对豫菜复兴寄予的厚望。

  汴京烤鸭,河南十大名菜之一。然而在市场上,只知北京烤鸭不知汴京烤鸭,这是河南餐饮的痛处。为让有"烤鸭源头鼻祖"之称的汴京烤鸭,重新散发昔日光芒,让更多顾客喜欢它,顿玉松选定"汴京烤鸭"作为单品策略,树立其一生目标的追求。

  700多天,4次的打磨升级。为了让汴京烤鸭与北京烤鸭有所差异化,寻找历史资料、拜访老艺人,优化烤鸭加工的13道工艺。所有这些努力使得烤鸭单品点击率由之前的20%提升至90%,营业额也逐步在提升,顾客满意度和体验感逐步的增加。

  "懂得坚守,敢于突破,张弛有度,不忘初心。"顿玉松告诉记者,"相比于快速的品牌扩张,练好内功是支撑品牌的源动力。"

  加大产业链建设 打造长垣美食城

  长垣烹饪历史文化悠久,名声在外,最为瞩目的则是"中国厨师之乡"。多年来,长垣厨师有着多达3万余人输出,足迹遍及46个国家地区、32个国内省市。人才的外走,致使长垣闻名国内外。

  "把人才和产业链捆绑,将会产生很大的力量,这是长垣转变为美食城的基础,从而带动长垣美食的高速发展。"顿玉松在寄语中谈到,实现长垣厨师金字招牌为生产力转变为美食之城的战略目标,需要3个方向共同进行。

  第一方面,长垣县政府应加大力度烹饪教育的推广力度,借助众多具备餐饮管理、烹饪技艺精湛的厨师力量,扩大厨师的培训,建立全国一流的烹饪院校,发挥长垣厨师人才的优势,吸引全国各地想从事烹饪、学一门技艺的年轻人走进长垣,带动长垣的经济发展。

  第二方面,长垣应该从以产业链为基础,借助厨师在外发展的餐饮力量。加大养殖、种植业的发展,从食材源头开始,研发、种植、加工、运输、销售、售后等十几个环节,形成规模化的食品供应,让厨师在做菜时能够想到长垣有优质食材,喜欢用、爱用,推动长垣餐饮业周边的农副业发展。

  第三方面,组织长垣的专家学者、厨师、社会人士,共同梳理选出长垣具有浓厚历史、受众喜爱的小吃、菜品,开展一些列活动进行评选,确定出十几个优秀的品类,政府给予大力度的税务、资金等支持,鼓励厨师进行创业,形成长垣美食百花齐放的局面。

  顿玉松说:“希望长垣县政府将人才输出、产业链、菜肴筛选3个建设作为重心工作,将战略规划转变为可落地的细化方案,我们将始终关注长垣的发展,需要时将全力配合出谋划策,为长垣县的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肖雪 田凯中)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