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演员热衷转向话剧 磨练演技还是享受舞台?

2018年08月31日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31日电(袁秀月)从陈道明、何冰、许晴到胡歌、陈乔恩,近两年,越来越多的明星演员开始走向话剧舞台。

  最近,也有不少明星版话剧将要上演,如濮存昕的《万尼亚舅舅》、蒋雯丽的《明年此时》、张若昀的《三姐妹·等待戈多》等。是磨练演技还是享受舞台,明星演员为何热衷演话剧?

  明星演员回归话剧舞台

  对于普通观众来说,明星演话剧可能更有吸引力,从胡歌加盟《如梦之梦》受到粉丝欢迎,到《茶馆》《窝头会馆》一票难求,就可见一斑。除了对演员的喜爱,观众还愿意看实力相当的演员飙戏。

  很多明星演员也长期“驻扎”在话剧舞台,如北京人艺的濮存昕、何冰、冯远征等,近年来话剧作品不断。尤其是濮存昕,每年都有好几部话剧上演,最近还有他主演的《万尼亚舅舅》。

  从《海鸥》《三姊妹·等待戈多》《伊凡诺夫》《天鹅之死》,再到《万尼亚舅舅》《樱桃园》,濮存昕几乎成了“契诃夫专业户”,他也是中国出演契诃夫剧目最多的演员。

《万尼亚舅舅》海报

  《三姊妹·等待戈多》这部作品最近也要上演,只不过主演从濮存昕变成了年轻演员张若昀。这部作品是林兆华二十年前创作的一部实验戏剧,将契诃夫的《三姐妹》和塞缪尔·贝克特的《等待戈多》巧妙穿插在一起。

  在这部剧中,张若昀的表现也得到了林兆华的称赞,林兆华说他“演戏特别自然、朴素,很适合这个角色”。

  蒋雯丽最近也回归话剧舞台,出演美国百老汇经典作品《明年此时》,该剧由俄罗斯国宝级导演尤里·伊万诺维奇·耶列明执导。

  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蒋雯丽就再未接触过舞台,在演过林兆华的《樱桃园》和赖声川导演的《让我牵着你的手》后,埋藏着的戏剧魂一下子被唤醒。她还向剧组推荐了演员刘钧出演男主角,他们曾一起合作过《玉卿嫂》。

《明年此时》海报

  经典剧本,探讨人生多重话题

  除了明星演员加盟外,这几部话剧的剧本也很经典。《万尼亚舅舅》是2015年新排的一部话剧,也是契诃夫写于1897年的一部四幕乡村生活场景戏剧。

  在25年中,万尼亚放弃个人幸福,与外甥女辛勤经营庄园,供养妹夫谢列布利雅可夫教授。但最后他却发现,妹夫只是个华而不实的庸才,激怒中他险些开枪杀死妹夫。

  有人说,这部戏的主题是“为偶像牺牲了的一生”,表达了当时偶像的坍塌和知识分子的精神觉醒。

  而放在今天,其实每个人都是万尼亚。导演李六乙说,契诃夫写的是全人类的命运,人的精神困境,不只是俄罗斯人才能体会得到。

  《三姊妹·等待戈多》探讨的话题则是等待,契诃夫笔下的小城三姐妹,等着重回大都市莫斯科,却迟迟没有出发。贝克特杜撰的两个流浪汉,在等待一个名叫“戈多”的人,却始终停在原地。

  他们都活在各自的剧情中,却又因为等待“相遇”,发生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

  与前两者探讨哲学命题不同,《明年此时》讲的是婚外恋。该剧讲述了已婚的男女主角乔治和托丽丝在相识的二十五年中,每年的同一天都到相同的旅馆去幽会的故事。

  舞台剧截取了六个特别的日子,当时社会背景的变迁和道德观念的转变,也随着两人的生命历程流露出来。

  婚姻到底是什么,男女主角到底是真爱还是错爱,这样的三观到底对不对?在蒋雯丽和刘钧看来,《明年此时》也是一出“婚姻的赞歌”。

  “不是诋毁婚姻,而是让每个人思考婚姻和家庭到底是什么。没有标准,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感悟,这就是这部戏的高明之处。”刘钧说。

《三姐妹·等待戈多》海报

  话剧是演员的艺术

  演员们为何都热衷于演话剧?戏剧界曾流传这么一句话,“电影是导演的艺术,电视剧是编剧的艺术,话剧是演员的艺术”。

  濮存昕曾说,当演员让他兴奋不已,走在剧院、站上舞台,看着底下的观众,演着自己喜爱的角色,真心地佩服自己。

  他说,他演了一些戏,也有很多喜欢的角色,在不断体验的同时,更加发现自己痴迷且留恋于舞台。

  因为他可以从古今中外经典作品中,暂时离开自己,获得角色赋予的精神、灵魂以及思想,去体验与自己人生相似相离的过程,发现角色的真和戏剧的美。

  作为演员,蒋雯丽也对舞台有一种执念。她说,每个演员都渴望到戏剧舞台上锻炼自己。因为影视剧表演是间断的,一场戏连着拍下来的很少,会觉得不过瘾。有时一进组,就把结尾拍了,最后才拍开头,所以演员的情感是间离的、片段的,都是在导演的掌控之下。

  而在话剧舞台上,演员走上舞台后如何吸引观众,就全靠自己在舞台上的掌控能力和魅力了。

  演员郭京飞曾演过多年话剧,还曾获得第1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他就说,他喜欢话剧是因为大幕一拉开,就他一个人说了算,这种感觉太棒了。

  从荧屏转战话剧舞台的张若昀则说,拍电视剧是一种消耗大于积淀的过程,有时拍多了就自以为会演戏了,而演话剧每天在排练场都会有新的收获。

  在话剧舞台上,演员与观众的交流也更直接。“我觉得舞台是初心,它是对表演的热爱的初心。”张若昀说。(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