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豫股财务风险指标曝光!69家豫股短期偿债能力良好

2018年08月31日17: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黄鑫

随着2018年河南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陆续公布,企业的财务情况也逐渐被曝光。在去杠杆、信贷收紧的背景下,个别企业的财务风险逐渐凸显。大河财立方-中原地区最具影响力财经全媒体平台←戳我下载

短期看来,豫股的整体偿还债务能力和抗财务风险能力较强,69家豫股短期债务能力指标良好;长期来看,52家豫股资产负债率攀升,有一家上市公司已资不抵债。

| 69家豫股短期偿债能力指标良好 9家抗风险能力较弱

今年以来,部分上市公司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形,导致相关个股的股价在二级市场出现大跌,踩雷的投资者亏损严重。

据了解,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是衡量企业偿还短期债务能力强弱的指标,是衡量企业的短期财务风险的有利工具,投资者可以利用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指标预防踩雷。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越高,说明企业资产的变现能力越强,短期偿债能力亦越强。

解释:

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是衡量企业偿还短期债务能力强弱的指标,一般来说如下:

流动比率<1且速动比率<0.5——资金流动性差

1.5<流动比率<2 且 0.75<速动比率<1 ——资金流动性一般

流动比率>2且速动比率>1 ——资金流动性好

截至8月31日,河南78家上市公司已全部公布其半年报。从这78家上市公司的资金流动性来看,有24家上市公司资金流动性充足,有9家上市公司的资金流动性较差,45家上市公司偿还短期债务能力相对正常,因此69家豫股短期偿债能力指标较为良好。

据统计,在78家河南上市公司中,资金流动性较好的上市公司有24家,也就是说变现用于偿还负债的能力较强。其中,森霸传感、光力科技和思维列控的资金流动性在豫股中排名最强。

值得注意的是,森霸传感的速动比率和流动比率分别为17.64和18.72,已经远远超过居第二名的光力科技。

数据显示,光力科技的速动比率和流动比率分别为7.44和8.81,已超过流动比率大于2且速动比率大于1的要求,在豫股中偿债能力和抗财务风险能力较强。

而相比于森霸传感,这9家上市公司资金流动性却相形见绌。

据统计,豫股中流动比率小于1且速动比率小于0.5的上市公司共有9家,分别为中原高速、同力水泥、莲花健康、神火股份、牧原股份、中孚实业、焦作万方、安阳钢铁和新开源。

其中,中原高速的速动比率和流动比率分别为0.24和0.34,在豫股中偿债能力和抗财务风险能力较弱。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上市公司的债务违约风险,投资者只能预判,进而才可能提前离场规避相关风险。如果等到上市公司自己发布公告提示违约风险的时候,投资者可能就已经没有机会再安全撤离了。

| 52家豫股资产负债率攀升 莲花健康已资不抵债

作为衡量财务风险的另一面镜子,资产负债率用以衡量企业利用债权人提供资金进行经营活动的能力以及反映债权人发放贷款的安全程度的指标。

在去杠杆、信贷收紧的背景下,河南上市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却有所上升。

据统计,相比于2017年同期,在2018年上半年78家豫股中,有26家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出现了下降,52家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出现了上升。

资产负债率

值得注意的是,在78家豫股资产负债率排行中,莲花健康资产负债率系豫股最高,并且近五年的资产负债率持续攀升。据Wind金融终端数据,从2014年上半年至2018年上半年,莲花健康中期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0.97%、98.56%、100.24%、102.12%和109.67%。

据了解,资产负债比率达到100%或超过100%说明公司已经没有净资产,莲花健康目前已经达到“资不抵债”的程度。

一般认为,资产负债率的适宜水平是40%至60%,但每个行业的平均水平不同。数据显示,27家豫股的资产负债率处于40%至60%之内的正常范围,31家豫股资产负债率低于40%,20家豫股资产负债率高于60%。

而神火股份、安阳钢铁、风神股份、中原高速、中孚实业、豫光金铅、同力水泥等10家豫股目前资产负债率已超过了70%。

资金流动性最好的森霸传感,其资产负债率在豫股中也为最低,并且近几年其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

据Wind金融终端数据,2015年、2017年和2018年中期森霸传感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8.38%、11.44%和4.90%。

虽然资产负债率并不是越低越好,资产负债率过低说明企业融资能力和投资能力不理想,企业的发展也会受到限制。但就森霸传感的财务风险来说,并不会出现较大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资产负债率的普遍偏低说明企业的经营趋于谨慎。从会计的角度来看,资产负债率过低或过高均属不太正常,如果过低则表明企业的经营非常保守或对于自己的行业看淡。一般情况下,欧美国家的资产负债率是55%左右,日本、韩国则为75%。

End

微信图片_20180831065129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