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就是力量》聚焦"上进" 罗振宇解读"别人家的孩子"

2018年09月01日10:05

来源:人民网

  上进似乎成为不可避免的人生必修课,那么,怎样把自己变成一个上进的人?昨晚,江苏卫视《知识就是力量》中,罗振宇一上来就用郎朗的故事开宗名义,“几乎所有著名的器乐家,童年时都有一个跟在后面逼迫他们的父母”。

  罗振宇指出,在国人的理解中,“上进”某种程度上是优秀的一种表现形式,而在一代人的生命当中,有一个具有代表意义的优秀群体,叫“别人家的孩子”。不过在节目中,罗振宇认为很长时间以来,大众对“别人家的孩子”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误读,“我们从小就构想,他们(别人家的孩子)特别自觉,从来不用父母逼迫,什么事情都能特别有自制力地完成。”在罗振宇看来,天生具有强大自制力,从而奋发向上的,其实是少数群体,“我生活中见过的那些优秀的人,通常都不是这种别人家的孩子”。

  从心理学角度分析,罗振宇认为,逼自己上进首先需要设计一个能促使自己往高处走的环境,再来就是要寻求有力的外部监督,“求一个‘绑架’自己,不得不上进的模式”。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