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慢说“玫瑰”复兴!

2018年09月01日10:1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且慢说“玫瑰”复兴!

昨晚的女足决赛,国内球迷无不为中国女足被“绝杀”而扼腕痛惜。也难怪,从小组赛一路杀到决赛,中国女足5战全胜狂进31球0失球。在决赛中,中国女足本来全场对抗占优,但偏偏失了队伍在本届亚运会唯一一球,也是致命的一球。时隔16年,中国女足虽然重夺亚运会银牌,但却无法一圆20年前亚运会的金牌梦!

我们不能责备女足姑娘,她们确实在这届亚运会打出了中国女足久违的统治力,吴海燕、古雅沙、王珊珊这批老将以及以王霜为代表的新一代女足球星都证明了自己的能力;我们也不能责备主帅贾秀全,毕竟他挂帅还不到4个月,但能以自己多次执教男足国字号青年球队的经验,加上近些年在中超的“勤奋学习”,让女足在4月兵败亚洲杯后重新让人看到希望。

从2001年至今,在自身青黄不接和世界女足潮流大踏步发展的矛盾中,“铿锵玫瑰”的辉煌早已成为追忆。尽管2006年中国女足曾夺得过一次亚洲杯冠军,但这次短暂的反弹最终也因未能杀入2011年女足世界杯而宣告失败。而令人嗟叹的是,日本女足正是从2006年开始崛起,最终在2011年女足世界杯登顶,成为全球女足运动发展的新榜样。

正如U-23国足在这次亚运会小组赛一路高开,但却在淘汰赛首轮被沙特队淘汰一样。足球场上很多偶然的战果其实并非“偶然”。中国女足也一样,近几年国青、国家队的成绩有所回升、一些“95后”新人开始涌现,但真的就能如外界所愿顺利实现“玫瑰复兴”吗?

从2004年至今,中国女足主帅位置上已经换了中外14任教练,这样的频率世所罕见,其背后折射的正是中国足协高层对女足运动的急功近利和方向性迷失。14任教练下来,中国女足用人思路混乱、内讧不断、战术打法毫无延续。20年前亚运夺金,以孙雯为代表的那一代中国女足以“技术流”著称,而如今的中国女足则明显变异为“力量流”。

同样从2004年至今,日本女足仅用了3个主帅。从大桥浩司开始向日本男足的技术风格学习,到佐佐木则夫的改造成功,再到2年前高仓麻子成为日本首个国字号女主帅,日本女足从未改变踢法,而且把自己的特点做到极致。你可以说日本女足昨晚险胜夺金是运气,但过去短短7年,日本女足已经囊括了世界杯、U-20、U-17及少年组四项世界冠军,实现恐怖的“大满贯”,难道也是因为运气?

尽管近两年,国内女足联赛的投入大了,不少女足职业球员的待遇已明显好转,但这完全不能证明中国女足可以靠职业联赛快速复兴!如今中国女足的基础依然十分薄弱,女足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还是十分微弱。不信?且看看亚运会后,女超的赛场会否有上座率的突破?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