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仙诞旅游文化周启幕 三代“郑仙”联袂上演大型舞台剧

2018年09月01日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9月1日电 (记者 索有为)非遗麒麟舞迎祥纳福的锣鼓声响彻会场,七星螳螂拳会刚劲有力的拳法表演掌声不断……9月1日,广州白云山山上山下人声鼎沸。非遗传承人、讲古大师、歌唱名家、名模、名医等轮番上阵,在白云山山顶广场拉开“2018白云山郑仙诞旅游文化周”的序幕。

  郑仙诞是人们纪念郑仙(郑安期)的民俗活动,曾延续上千年,盛极一时,享有“广州第一诞”美誉,承载了广州人行善、积德、保平安的文化记忆。后因战乱和历史原因,这一风俗逐渐衰落。2012年郑仙诞恢复举办至今。

五禽戏展示。主办方供图 五禽戏展示。主办方供图

  开幕式上,由广东广电精英团队策划制作的2018“郑仙诞”形象宣传纪录片,以细腻的声像再现郑仙“悬壶济世”传说,郑仙诞非遗文化传承人在片中全新亮相。

  开幕式中更具创意的重头戏,当属三代“郑仙”联袂出演的大型舞台剧《郑仙意象,穿越千年》。由国家一级演员、粤剧市级非遗传承人主演,以粤剧为代表的第一代“郑仙”,哼着小曲,驾着云烟,把历史故事娓娓道来,重现“悬壶济世”传说;第二代“郑仙”代表,为珠江经济台一众广播名嘴,他们以现代说唱方式道出郑仙为救治众生的舍我牺牲精神;随后在动感的旋律音乐中,迎来第三代“郑仙”——街舞、动漫少年,阳光活力中体现郑仙文化青年传承的新风尚。

大型舞台剧《郑仙意象,穿越千年》。主办方供图 大型舞台剧《郑仙意象,穿越千年》。主办方供图

  随着一声汽笛轰鸣,一艘名为“郑仙号”的巨轮驶过主屏幕中央,由珠江经济台、珠江网络传媒和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联手打造的首个非遗产品展销线上平台——珠江非遗墟市“郑仙号”正式启动。民众运用首创的“郑仙号”微信小程序,不仅能通过图文与视频展示浏览非遗项目,还能获得触摸非遗文化产品的高品格网购体验,让非遗文化更接地气,吸引年轻一代。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在活动中还示范了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五禽戏”功法。

  广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曾少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冼绍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陈迅、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委书记乔永慧、原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以及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曾应枫,知名广府文化学者、广州民俗文化研究所所长饶原生,讲古大师缪燕飞、颜志图、林劲等出席了开幕仪式。

  本届郑仙诞旅游文化周为期9天,20项经典主题活动将依次精彩上演,展示30项非遗瑰宝。(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