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重夺亚运冠军 目标奥运领奖台

2018年09月02日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雅加达9月2日电(记者岳川缪璐)在雅加达亚运会女篮决赛中,中国队以71:65力克朝韩联队,时隔八年重夺亚运会冠军。

  从2002年的釜山到2010年的广州,中国女篮曾在亚运会中实现三连冠。四年前仁川亚运会,未派出一队参赛的中国队在决赛中不敌东道主韩国队。本届亚运会中国女篮阵容相对年轻,12人中仅邵婷、孙梦然和黄思静参加过里约奥运会,去年曾征战过亚洲杯的也未达半数。包括队长邵婷在内,所有队员都是第一次出征亚运会。

  虽然经验有所欠缺,但这支年轻的球队在本届亚运会中展现出极佳状态,此前六战场场大捷,其中小组赛、半决赛两胜亚洲劲旅日本队。决赛对手朝韩联队曾在小组赛中加时不敌中国台北,但在效力于美职篮的中锋朴智秀回归后,这支球队在半决赛中以超过20分的优势击败中国台北。

  决赛中国女篮以10:0开局,但随后朝韩联队在林英姬的带领下将比分迫近,这位38岁的老将本场出战近40分钟,以70%的命中率得到全场最高的24分。首节结束,中国队仅以23:22领先1分。

  内线争夺是本场比赛的焦点,中国队孙梦然、李月汝、韩旭与朝韩联队朴智秀、卢淑英在篮下展开激烈拼抢,人仰马翻的状况频频出现。次节开始仅1分钟,本届赛事发挥出色的卢淑英领到个人第三次犯规,但朝韩联队并未选择换人。

  两队比分依然僵持,中国队不断利用身高优势攻击内线,朝韩联队则通过挡拆创造出手机会。上半场两队战至38:38,但卢淑英已身背四次犯规。

  “赛前我们制定的策略,就是当比分胶着或落后时不能放弃,一定要紧紧咬住,坚持到对手体力透支,从体能上击垮对手。”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表示,球队最大优势在于板凳深度。此役中国队12名球员全部登场,而朝韩联队采取8人轮转。

  随着比赛深入,中国女篮打球人多的优势逐渐显现。卢淑英在第三节犯满离场,更加剧了朝韩联队的体能消耗。末节决胜时刻,两队在60:59时相持数个回合,18岁的小将李缘通过急停跳投命中关键两分,随后又送出妙传,帮助球队建立优势。朝韩联队无力再将比分追近,最终中国女篮以71:65取胜,时隔八年重夺亚运会冠军。

  “其实亚运会之前我们自己也不知道可以打到何种程度,因为这是一支年轻的球队。有这样的成绩我没想到,更没想到这么多年轻队员能担起重任。”许利民坦言,球队在赛前做了充足准备,虽然比赛过程一波三折,但球员们始终没有松气,这种意志力是最终取胜的关键。此役得到17分的队长邵婷也表示,全队贯彻了教练的意图,将优势转化为胜势。

  “没想到我捡到了一块宝。”谈及李缘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许利民不吝赞美之词。他表示亚运会前队内多名后卫出现伤病,启用李缘也是局面所迫,但她进步非常明显,关键时刻帮助球队渡过难关。

  “还有同样年轻的韩旭与李月汝,她们都是世界级的优秀人才,每场比赛都在进步。执教她们是一件幸事,我有信心把这支队伍带到更高的台阶。”许利民表示,亚运会冠军将有助于中国女篮树立自信,“我们的目标是重新站上奥运领奖台,这支队伍很有希望。”(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