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宝宝”上大学 郑大迎来“00后大学生” 最小的年仅14岁

2018年09月02日10: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又是一年开学季,90后“霸屏”模式结束,各大高校迎来了00后为主力的大学生。9月1日,是不少高校新生报到的日子,在郑州大学,一万余名学子从各地赶来,开启他们的新征途。

  画面·“00后”报到进行时

  初秋的郑大校园,微风拂面,令人神清气爽。 一大批“00后”涌入郑大,让校园里多了浓厚的青春气息。

  “他们太年轻了!”郑州大学负责迎新的学生小徐感叹,“作为一枚97年的‘老阿姨’,感觉‘00后’们很开朗,也很时尚!”

  每年开学季,家长们繁忙的身影也是大学校园的一道风景。但记者在郑大校园发现,不少00后新生都选择了自己前往学校开始新生活。一位正在陪女儿报到的妈妈也表示,这代孩子成长环境很不一样,感觉他们更有主见、更有自己的想法,对大学生活也有很多规划。

1

  “我今年17岁,上学稍比别人早了些,高考考了592分,报考了郑大的物流管理专业。”在父母的陪伴下,王晓龙天不亮起床从平顶山坐大巴车到郑州,一到校便早早地办理好各种入学手续,陪着父母转起校园,“学校很大很漂亮,没有学长学姐的指路,还真会迷路呢。”

  礼遇·大数据下的开学礼

  初来乍到,无论新生还是送学的家长,总要面临一个重要的问题:迷路。对此,今年郑大继续开通迎新网站,并在官方微信推出了全方位的迎新指南。学子们只需凭借手机就可随时随地查询郑大全景地图、校园卡使用指南、食堂以及宿舍分布等校园信息。

2

  “太方便了!扫一扫打开微信小程序,就有校园里所有建筑的介绍和导航。要去教学楼、图书馆、食堂,都能通过小程序导航过去,而且还有校园航拍和各栋楼的照片,让我们能短时间内就了解校园。这对于新生帮助特别大,感觉学校特别有爱。”一名来自河北的男生说。

  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00后,享受到的开学礼遇自然也更“数据化”,细致又有趣开学礼颇得00后新生的喜爱。同时,在新生报到期间,郑大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网页等多种媒体有计划发布国家资助体系、郑州大学特色资助政策、学校资助数据概况等内容。

  花絮·00后占70% 最小的出生在2004年

  据郑大招生办负责人介绍,今年内地共录取12350名新生,年龄跨度从14岁到28岁,最小的新生出生于2004年7月14日。新生男女比例为1.06:1,千禧一代已成为新生主力军,占据总人数的70%。

  为了帮助贫困生顺利入学,郑州大学实施了“五位一体”的专项方案,确保建档立卡新生无忧入学,学校从衣食住行全方位入手。

4

  发放“爱心路费”,报销来校的路费,减轻建档立卡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建档立卡新生顺利入学报道;发放“爱心书卡”,为建档立卡新生免费提供大一上学期的全部教材,减轻学生的学费负担;发放“爱心礼包”,其中包含励志书籍、台灯、茶杯等日常用品,为建档立卡新生提供生活便利;免费发放军训服装一套,免去服装费等开支的后顾之忧。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