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恒:价值投资才是正道 好公司加好价格才是好股票

2018年09月02日1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黄鑫 陈玉尧 见习记者 刘赟 文 记者 朱哲 摄影

9月1日下午,由证券市场《红周刊》、央广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中原证券联合主办的“2018投资策略发展论坛”在河南郑州举行。

论坛邀请全国知名价值投资人登台分享投资经验,以“寻找弱市中的价值投资机会”为主题,为投资者搭建全方位、多角度的学习交流平台。挖优狗联合创始人胡恒博士在会上作了题为《股票估值与量化分析》的演讲。

| 胡恒:好公司加好价格才是好股票

胡恒在2018投资策略发展论坛上表示,好公司加好价格才是好股票。胡恒认为,价值投资有四个基本方法——买股票就是买公司、市场先生、安全边际和能力圈。

胡恒解释道,股票不是买交易的凭证,而是买公司,所以要真正地做投资,一定要分析公司,而不是偏离了投资的本身去分析资金、主力趋势等。

市场先生是由所有投资者共同组成的群体,股价每天都在波动,反映了所有投资者对每一个股票的看法。

对于安全边际,胡恒举了一个例子:一块钱的东西用五毛钱买,安全边际就高;如果花两块钱买一块钱的东西,就没有安全边际。股票市场中有很多股票就像这一块钱的东西,有人愿意花两块、三块,甚至十块去买,所以这些投资者不可能赚钱。

巴菲特曾经说过,宁可用合理的价格买伟大的公司,而不要买一些廉价但是濒临破产的公司。

而能力圈就是投资者只对自己有把握的公司做估值,尤其是拥有非常强的护城河和竞争优势的公司,因为这种好公司在投资者的能力圈之内。胡恒认为,中国市场也有许多投资者喜欢用能力圈的方式投资国内的优质股票,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在胡恒看来股票分析总体上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定量分析,另一方面是定性分析。定量分析就是利用财务分析或者各种数据的整理;而定性分析是更重要的,投资者对公司的商业模式、竞争优势、管理层对股东的态度、管理层能力等方面的理解,这都是定性方面的东西。

在投资者分析完这两方面之后,这些公司是好还是差,投资者就会心知肚明,而通过分析公司的过去,投资者才能预测股票的未来,而真正的好公司,在未来更容易继续保持优秀。

| 价值投资才是正道挖掘企业的“护城河”

胡恒认为价值投资才是正道,巴菲特曾经说过,“在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很多时候投资者没有胆量把全部身家投入到某一个股票当中,是因为这些投资者没有做深入的分析,所以很难作出决定。

优秀的企业拥有非常强的护城河和竞争优势,胡恒认为,护城河存在的因素归为五个方面,包括无形资产、成本优势、有效规模、转换成本和网络效应。

企业的无形资产包括品牌、专利等,比如美国、欧洲的大型制药公司,最大的价值该是它新药的专利,一旦发明一个新的专利,就是10亿以上美金的利润。

胡恒认为,企业能够生产同样质量但是成本更低的商品,能够在消费者中占据越来越高的份额,同时,企业能够形成自己的护城河。

而有效规模是成本优势的一个特例,一个区域性的地方会形成它独特的成本优势,这跟公司的固定成本、变动成本有很大关系。

当今有很多行业是有转换成本的,胡恒举例称,比如我们觉得Windows电脑很差,很多软件设计不如苹果,但是依然有非常大的市场。原因是因为已经形成了事实的标准,如果要把所有社会上的电脑更换其他的,学习成本以及转换成本都太高。

所以即使有优质的产品出来,依然无法动摇原有产品的竞争优势。医疗公司里面这种案例比较多,比如说一些心脏搭桥手术,膝关节替换公司,一旦这个医生学会了这个技术,他不会换第二种技术。

网络效应跟传统不同,胡恒表示,比如我们的亲戚朋友都在微信里面,而最近子弹短信非常火,但是很难挑战微信。网络效应会随着新的用户的加入会产生非常大的价值。像滴滴、摩拜,为什么不惜一切代价扩张,花那么多钱补贴用户?因为他们知道,只要能够成为最大的网络,所有出租车、顺风车用户都会选择他们的网络。一旦他们完成了事实上的垄断,他就可以产生盈利了。

End


微信图片_20180831065129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