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2018年09月02日16:30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重要讲话

  “始知丹青笔,能夺造化功。”

  “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画为喻,形象生动地概括了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所完成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为下一阶段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对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意义。

  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就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一带一路”经过5年共建,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这是一个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节点,如何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保持健康良性发展势头的基础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是下一阶段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的基本要求。准确把握这一基本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形成更多可视性成果,积土成山、积水成渊,才能推动这项工作不断走深走实,把这幅“工笔画”绘制得精谨细腻。

  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就要以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为重点。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三个重点方面:要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建立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支持,全力推动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注意实施雪中送炭、急对方之所急、能够让当地老百姓受益的民生工程;要在开拓市场上下功夫,搭建更多贸易促进平台,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到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合作,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注重贸易平衡;要在金融保障上下功夫,加快形成金融支持共建“一带一路”的政策体系,有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引导社会资金共同投入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等项目,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外汇资金支持。在这三个方面用力用劲,就能为共同绘制好“工笔画”奠定坚实基础。

  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就要解决好重大项目、金融支撑、投资环境、风险管控、安全保障等关键问题。共建“一带一路”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只有解决好关键问题,才能为共建“一带一路”创造良好环境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推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领域交流蓬勃开展,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展卓有成效的民生援助;要规范企业投资经营行为,合法合规经营,注意保护环境,履行社会责任,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形象大使;要高度重视境外风险防范,完善安全风险防范体系,全面提高境外安全保障和应对风险能力。结合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落到实处、细处,就能为共同绘制好“工笔画”提供充分保障。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这是共建“一带一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的真实写照,也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基本方法。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我们就一定能让共建“一带一路”不断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