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政要期待北京峰会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2018年09月02日1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非合作论坛)非洲政要期待北京峰会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新社北京9月2日电 题:非洲政要期待北京峰会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新社记者 肖欣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在即,非洲多国官员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对此次峰会凝聚共识、落实合作表示期待,冀望峰会推动非中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向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迈出坚实一步。

  凝聚共识 合作共赢

  本次北京峰会的主题是“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非洲官员们对峰会为非中创造更广泛合作机遇表示期待。

  博茨瓦纳总统事务和公共管理部部长莫来菲表示,中非合作论坛给非洲和中国提供交流与合作平台,非洲能借此契机与中方携手,在国家层面上推动能力建设、深化产业合作升级、实现就业增长。

  塞拉利昂劳工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阿德昆勒·乔立夫·米尔顿·金期待,“合作共赢”精神推动非中合作“机会更多、环境更好”,促进非洲国家同中国的发展战略相对接,确保各领域合作落到实处。

  乌干达国民议会议员卡鲁亚认为,非中领导人将就经济、科技、教育、卫生健康、农业等双方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展开广泛探讨。他表示,中国向非洲保持开放,获得非洲人民的信任,非洲也愿以多种形式向中国开放,当我们互相开放、合作,世界就变得更加紧密,这是一条走向共同发展的道路。

  南非农村发展与土地改革部副部长坎蒂斯·玛舍枸·达拉米妮以南中在减贫发展领域合作经验为例指出,双方推动经验借鉴、优势互补、展开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摸索出可供其他国家借鉴的合作模式。她呼吁,非洲各国与中国应在中非合作论坛平台上寻求共识、团结一致、通力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 落实项目合作

  中非合作过程中,“一带一路”建设扮演着重要的抓手和平台作用。非洲国家官员在受访时普遍指出,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受到非洲国家热情响应,在建项目已实实在在让当地民众感受到实惠。

  毛里求斯社会融合和经济增长部部长王纯万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帮助非洲迎来更好的全球性机遇,这些机遇将在此次峰会上落实为合作成果,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等议题将会取得更多进展。“一带一路”建设强调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促进中国与沿线非洲国家之间的贸易投资和人文交流,带动非洲发展,增进非洲人民福祉。与会国家应深入探讨如何更好抓住“一带一路”提供的新发展机遇,加强非中未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利比里亚财政和发展规划部副部长福罗摩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利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非凡”。他以利比里亚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举例说,“目前利比里亚仅有约1200公里公路,政府已提出,未来五年要再建成1200公里公路,这同过去170多年间修建的公路里程相等。”福罗摩说,“我们希望在北京峰会期间同中方就双边合作取得共识,我们也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发展利中关系,并提高我国的生产力水平。”

  埃塞俄比亚卫生部国务部长凯贝德·沃尔库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埃塞与中方的私营领域都表现出很高的合作热情,“据我了解,在官方确定合作计划之前,两国的私营企业间已经有广泛的接触和合作意向。以医疗领域为例,埃塞公司对来自中国的技术和投资有很大的兴趣和合作热情。” 他期待在峰会上看到卫生领域有更多成果落实,切实有效地通过实践落实愿景目标。

  携手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卡鲁亚表示,各方共同关心的话题都将围绕着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目标。他展望称,如果通过“一带一路”实现互联互通、资源技术共享、人员往来,令各国有机会展开合作,将有机会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消除贫困、缩小差距,通向共同富裕。

  “我们一起努力,就能实现更多理想。”金说,“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将激励全世界人民实现新的梦想,为我们,也为子孙后代实现可持续发展,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