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得老乡的孩子因贫困上不起学 洛阳一村干部7年自费资助60多名大学生

2018年09月03日07:24

来源:大河网

大学生们领到了每人1000元资助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田育臣通讯员陈爱松文图

  9月2日,洛阳伊滨区李村镇袁付村村委会大院内,武雨薇从田现国手中领到了1000元,立刻交了学费。这一天,与她一同领到1000元的,还有其他12名村里的准大学生。田现国是袁付村党支部副书记,他看不得老乡家里因贫困让孩子上不起学。从2012年起,他便资助村里考上本科的大学生们,这一做法已持续了7年。

  13名准大学生分批领到资助金

  9月2日,袁付村村委会专门在村委大院内举办了一个爱心助学捐赠仪式。13名准大学生或不能到场学生的家长分批领到了每人1000元资助金。而这些钱全是该村党支部副书记田现国自费捐赠的。“小时候,街坊邻居对俺都很好。如今俺生活条件好了,挣了点钱,也看不得街坊邻居们受苦,咱能帮一把是一把。”捐赠仪式结束,51岁的田现国受访时说,以前袁付村在洛阳伊滨区是个比较落后的村子,村里大学生不多,但父亲常在他耳朵边念叨,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为了改变村子落后面貌,他便想资助大学生。于是,从2012年起,他开始为村里在本年度考上本科的大学生,每人资助1000元。至今,他已累计资助60多名大学生,金额达6万多元。

  “村里谁家有困难,他就主动去帮忙。他是村里有名的大善人。”袁付村村民田玉峰介绍说,田现国“献爱心”、做好事,从上世纪90年代已开始。当时,田现国创办了一家企业,企业盈利的第一年,他就为自己所在的村民11组提供帮助。该组所有家庭夏季割麦、秋季耕地的费用全部由他负担,并坚持多年。1996年,袁付村要建小学,他立即捐出5000元。

  田现国已自费15万元投入村里的公益事业

  2006年开始,田现国又开了一家电梯销售公司,生意的快速发展让他的资助范围也越来越广。2007年开始,每年春节前,田现国都会拿出5000~10000元,发给村里的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除了捐资助学、助困,他还十分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2014年5月,村两委募集资金编纂村志,田现国当场捐助1万元;2018年春节,当得知袁付村田氏家族要重修家谱,他又主动捐赠5000元。截至目前,他已自费拿出至少15万元投入村里的公益事业。

  袁付村村委会主任段耀锋说,田现国的乐善好施、敬民爱民,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从2002年至今,田现国先后当选村委会主任、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副书记等职。2014年7月,他被评为伊滨区李村镇“十佳道德模范”;2015年,又被评选为“洛阳市十大爱心人物”。

  而对于这些荣誉,田现国说,这对他并不重要,“只要厂子的生意可以,我就会将资助活动一直进行下去。”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