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黄河行②】黄河小浪底——引世界点赞的世纪工程

2018年09月04日09:26

来源:大河网

小浪底水利枢纽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说起赫赫有名的小浪底,河南人民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就像一颗年轻的心脏跳动在古老的黄河上,它均衡,它协调,让中下游黄河流域的百姓过上安心踏实的日子。9月3日,“壮美黄河行”媒体采访团到访小浪底水利枢纽,了解这个家喻户晓的伟大工程。

  小浪底水利枢纽位于黄河中游豫、晋两省交界最后一段峡谷出口处,处在控制黄河下游水沙的关键部位。据了解,小浪底可控制黄河流域面积的92.3%、径流量的91.2%、输沙量的100%。水库设计库容126.5亿m3,其中淤沙库容75.5亿m3,长期有效库容51亿m3 。

风景如画

清凌凌的黄河水

  1991年4月,七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小浪底工程在“八五”期间动工兴建。兴建历时11年,于2001年底主体工程全面完成。这是一座具有丰碑意义的大坝,是世界水利工程史上最具挑战性的杰作,也是我国跨世纪第二大水利工程。

  这么一项浩大的世纪工程,也是目前国内利用世界银行贷款数额最大的国际工程项目,工程概算贷款了10亿美元。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不仅解决了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也为引进先进施工设备、施工技术、施工管理技术敞开了大门,为小浪底工程能够在较短时间高质量建成创造了条件。据了解,小浪底工程共完成土石方挖填9478万立方米,混凝土348万立方米,钢结构3万吨,安置移民20万人,取得了工期提前,投资节约,质量优良的好成绩,被世界银行誉为该行与发展中国家合作项目的典范。

拦河大坝上俯望

  “整个小浪底水利枢纽包括三大部分,分别是拦河大坝、泄洪建筑物和引水发电系统。”黄河水利水电开发总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座巨大的拦河大坝采用斜心墙堆石坝,可谓是小浪底的“门面担当”。若从空中鸟瞰,可以清晰地看到大坝上“小浪底”的字样。似乎在自豪地诉说它骄人的成绩。走在拦河大坝上,看到周围风景秀美,层峦叠嶂,发现这里的黄河水并不像其他地方那样浑浊。工作人员介绍,那是因为黄河一路自西奔腾而来,在小浪底被大坝所拦,水中的黄沙渐渐沉淀下去,故而水清。

  据了解,小浪底水库总库容126.5亿立方米,调水调沙库容10.5亿立方米,死库容75.5亿立方米,有效库容51.0亿立方米。小浪底工程主要以防洪、防凌、减淤为主,兼顾供水、灌溉和发电等,蓄清排浑,除害兴利,综合利用。每到一年一度的调水调沙活动时,场面气势雄伟,水库蓄水后在大坝上游所形成的浩淼水面、曲折河巷与雄伟山势竞相生辉,景象媲美钱塘潮。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