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乘农洽会东风 创新发展跨新程

2018年09月04日14:2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黄华

  “目前,由农业农村部正式批复的唯一一个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正在抓紧进行规划等前期工作,力争在第21届农洽会期间正式开工。”9月2日,驻马店市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采访时说。

  20年前,原农业部和省政府在天中大地精心播下“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会”的种子。一年又一年,雨露滋润、阳光普照,这颗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如今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农加工洽谈会”在推动全国农产品加工业驶入快车道的同时,也给驻马店的发展带来蓬勃生机。2016年被原农业部评为国家5A级农业展会,成为目前我国最高规格,唯一在全国地市级举办的5A级农业展会。

  20年来,该市紧紧依托“农加工洽谈会”这一平台,围绕粮食、油料、畜禽等农业资源优势,把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确定为该市的主导产业,先后引进了台湾徐福记、河北君乐宝、重庆恒都、山东鲁花、河南花花牛等一批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落户,培育壮大了十三香调味、大程粮油、一加一面粉等一批本地骨干企业。目前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685家,年实现产值1633亿元,其中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达370家,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基地和芝麻油生产基地,今年食品加工产业将达千亿级规模。

  “农洽会已成为驻马店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20年来,我市累计签约重点投资项目8674个,合同资金6436.3亿元,达成农产品产销对接贸易合同425.8亿元。驻马店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20年前的15平方公里发展到90多平方公里,人口由20万人增加到75万人。先后被授予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市。特别是去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实现了在一个创建周期内一举拿下两项国家级金字招牌的骄人业绩。”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说。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