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大山里的“钉子户” 为数百名山里娃圆了求学梦

2018年09月05日07:35

来源:大河网

坚守三尺讲台17年,他被称为大山里的“钉子户”。

辅导孩子功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樊雪婧文图

  张玉滚,这个平凡的名字,因为教育部公布2018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而被大众熟知。

  他是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黑虎庙小学校长,80后。坚守三尺讲台17年,他被称为大山里的“钉子户”,钉出山里娃娃的求学梦;他一肩挑起一所学校,他被看作大山里的“播火人”,播下的是大山深处的梦想之火。

  老师换了一茬又一茬只有他一直坚守着

  2001年8月,刚刚师范专业毕业的张玉滚,跟着老校长来到南阳市镇平县黑虎庙小学。想起和乡村教师这个岗位的第一次谋面,张玉滚印象深刻。

  “破桌子,破水泥台子,里面坐着十来个‘土孩子’。但你能清晰地看到,那是一张张渴望知识、想要读书的面孔。”

  张玉滚说,就是那些面孔让他决心留下来,而原本他是想去南方打工,为自己拼个未来。

  这一留就是17年,学校里的老师换了一茬又一茬,只有张玉滚一直默默地坚守着。他心心念念想着的,不是自己的生活,而是如何帮山里娃们走出大山,如何让山里娃们实现自己的梦想。

  “玉滚留下了,我们的孩子就有希望了。”提起他,家长们除了竖起的大拇指,更多的是心底的感激。17年间,张玉滚先后教过500多名孩子,培养出16名大学生。

  为了孩子把自己打造成全能教师

  “不耽误一节课,千方百计上好每一节课。”17年间,张玉滚把自己打造成了“全能型”教师,语文、数学、科学、体育,他样样精通。

  数学课上,张玉滚运用直观教学法,和孩子们一起制作钟表表盘、正方体、长方体等教具;科学课上,他带领孩子们去野外考察,自己动手做实验,激发他们热爱大自然探究大自然的兴趣;学校缺少体育设施,大课间时,他就和孩子们围成一圈玩抵羊斗鸡,活动课还经常领孩子们去爬山。

  “山里本来就闭塞,老师不多学点,咋教好娃们?想给学生一瓢水,老师就要有一桶水。”这是张玉滚的口头禅,多年来,他在教中学、学中教,无论再忙再累,都不忘学习。为了能让桶里的水满一些,张玉滚还自学完成大专课程,目前,正在自学本科课程。

  为让山里的孩子也能说一口纯正的英语,张玉滚自费去镇上辅导班学习英语,还买来录音机和磁带,先跟着一遍一遍学。在课堂上,他一边播一边教,有时候一个发音,就反复练上几十遍。

  “发音要练好,可不能让孩子们将来出去了一口黑虎庙英语,让人笑话!”张玉滚说道。

  用自己微薄的收入没让一个学生因穷辍学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张玉滚爱教育、爱学校,更爱孩子。

  在黑虎庙小学,75个孩子,40多个在校住宿。他们中有三分之一是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还有些孩子生活在单亲家庭,张玉滚把这些情况摸得一清二楚。

  为了孩子,张玉滚练就一身过硬的好本领:掂起勺子能做饭,拿起针线能缝纫,课桌椅坏了他来修,校舍破了他来补。学生们有个头疼脑热的,他总能第一时间发现,他办公室的药箱里常备着感冒发烧药;有的孩子一时交不上餐费,他就悄悄掏腰包垫上。

  17年来,每逢雨雪天,张玉滚就亲自接送学生,从来没有让一个学生发生过安全事故;学生因贫困而面临失学时,他也会主动拿出工资垫付学生学费,用自己微薄的收入资助了300余名儿童,没有让一个学生因家穷而辍学。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