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黄河行④】“一文一武”傍身的焦作温县 创出“高大上”的世界品牌

2018年09月05日08:32

来源:大河网

 

  山药种子培育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焦作温县是四大怀药和太极拳的故乡,作为一个沿黄古县,这“一文一武”相结合,使温县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出了巨大能量,迸发出古老与现代融洽相通的魅力。9月4日,“壮美黄河行”媒体采访团来到焦作温县进行集中采访。

  温县是四大怀药之乡,分别是铁棍山药、怀菊花、怀牛膝、怀地黄。其中的铁棍山药不仅是温县品牌,还是河南品牌和中国品牌。在怀山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记者品尝了地道的山药,了解了山药的种植知识,看到了现代技术培育的“高大上”山药。

  怀山堂

  山药种子培育

  “一块地在种植了山药之后,由于土壤中的营养成分已经缺失,所以需要一定时间养地,一般在五年后才能再次种植山药,在此期间却可以种植其他的农作物。”怀山堂股份公司工作人员张浩告诉记者。 据了解,铁棍山药有别于其他地区山药的最大特点就是药食同源,由于生长土质的不同,铁棍山药分为两种,沙土铁棍山药和垆土铁棍山药。“垆土铁棍山药一般都有自然的弯曲,外形短小,一般长40—50厘米,直径1.5厘米左右,虽然长得不好看,但营养价值却是最高的,属于铁棍山药中的极品。”张浩说。

  在山药培育基地,记者看到了一排排利用现代化技术培育的山药种子,“这些山药种子经过三年的培育后,再种植于地下,可缩短山药生长时间,提高山药质量。”怀山堂股份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农民拿着培育好的山药种子

  据了解,目前,温县常年种植四大怀药8万亩左右,年产值30亿元。其中铁棍山药面积有2—3万亩。成立怀药专业合作社676家,拥有保和堂、怀山堂等9家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发药品、休闲食品、饮料保健品等深加工产品50多个品种。

  陈家沟

  温县陈家沟是闻名遐迩的太极拳发源地,祖林内有始祖陈卜墓,太极拳创始人陈王廷及陈长兴,陈有本和陈发科等历代宗师名人墓和碑记,陈长兴旧居与杨露禅学拳处两处毗邻,东沟则是历代太极拳传承人习武练拳的安静之地。这里不仅是历史悠久的古老村落,更是与时俱进的品牌村庄。

  东沟的北方风味农舍

  近年来,陈家沟先后被评为中国第三批传统村落、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省级生态文明村、省级文明村镇、河南省特色文化基地、省级文化产业村、“最美文化传承村”的称号,2016年,住建部发布了第一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名单,温县赵堡镇位列其中。

  刚柔并济的太极拳

  此外,太极拳文化产业扶贫也获得了喜人成果。针对就读全日制武术学校培训太极功夫的11名贫困学生,除享受国家教育资助政策外,学校减免部分学费,剩余费用由户籍所在乡镇进行兜底。赵堡镇50余个家庭拳馆免费为贫困人员举办短期培训班、提升班,目前学员达50余人。其中陈炳太极院已有2名贫困学生通过培训走上教练岗位。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