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务院大督查】 河南天民种业:多举措推动自主创新步伐

2018年09月05日13:15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905104605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发挥自主创新优势,民营企业责无旁贷,对于事关农业发展的种业企业来说,更是如此。9月4日,记者从河南天民种业有限公司获悉,近年来公司培育多种新品种,申报了多项专利,有力地推动其自主创新步伐。

  河南天民种业有限公司是集科研、繁育、开发于一体的河南省民营科技型企业,成立于2000年。作为国家外专局命名的全国唯一一个“超级小麦育种示范推广基地”,该企业近年来加强院校合作,与国家各部委签订合作协议,先后建立和命名“小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超级小麦育种示范推广基地”和“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重点良种产业化基地”。

88e1e509d18ef5e92fbf784dea384965

种子检验及品质分析试验室

  以自主创新为主线,天民种业形成了以超级小麦、玉米为主的“育种技术创新体系、专业化良种繁育体系、种子标准化质量保障体系和成果示范推广服务网络体系。在国际上首创诱导纯合二倍体工厂化小麦育种技术,申报国内外专利16项,申报品种权12项。先后育成了豫麦20号、国审超级小麦“豫麦66”(兰考906)、国审“兰考矮早八”等二十多个“理想型”超级小麦新品种,使高产地区小麦单产可稳定的提高20%以上。 沈天民作为超级小麦育种专家,同时也是该公司的董事长,先后培育出30多个小麦高产、超高产和超级小麦新品种,并采用小麦远缘杂交结合细胞工程技术,在世界首次合成了小黑偃麦、小黑赖麦、小黑偃赖麦新物种和新类型2360余个。特别是他培育的国审“豫麦66”和国审“兰考矮早8”两个小麦品种获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填补了开封市在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奖项上的空白。

微信图片_20180905104551

  近年来,公司不断转变营销理念,加大超级小麦品种国审豫麦66、国审兰考矮早八、国审天民198、兰考008等的示范推广力度,在黄淮南部麦区开展了“十、百、千、万种子科技示范工程”,采取公司+村委+农户的方法建立了10万亩超级小麦专业化良种繁育基地,形成了年生产、加工、销售小麦种子1亿斤的能力。

  未来,天民种业将筹建“超级小麦育种技术博物馆”。内含创新种子资源库、灾害性气候模拟实验室、种质创新网室、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打造国际一流超级小麦育种技术平台。筹建“超级小麦遗传育种国际科技合作产业园”。整合全球资源,瞄准国际市场,建设一流平台,培育新品种,为联合国提出的消除贫困饥饿计划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