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务院大督查】 以双创搭建产学研平台,黄河科技学院力争高质量发展

2018年09月05日13:31

来源:大河网

0J5A9174

一群黄河众创空间的创客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创业创新,从来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要实实在在地创出成效。 9月4日,记者从黄河科技学院获悉,近年来,该校围绕一流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目标,坚持创新引领,充分集聚政府、企业、高校资源,以产学研科技创新和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搭建为关键,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武书连2018中国民办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居第一

黄河众创空间、外景

  创办于1984年,作为我国第一所民办普通本科高校,黄河科技学院在武书连2018中国民办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中排名第一位,武书连2017中国民办大学自然科学排行榜名列第一。多年来,该校坚持以双创引领高质量发展,创新体制机制,实现政校企合作共赢协同发展,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创新创业的重要推动力。

  校企共赢,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环境

D79A6375

  学校构建了建立特色产业园区,吸引优势科技企业入驻孵化,同时促进校内科技成果转化;设立产权基金,建立技术转移中心,为科技园、孵化器、创业园内创业、孵化和入驻企业提供资金服务,形成技术研发、生产性实训、创新创业的有机互动,推进教育链、科技链、金融链、孵化链“四链”融合。黄河科技学院“黄河众创空间”获全国首批众创空间,与大学科技园双双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服务体系。

  一批优秀大学生参与企业研发,许多学生成功创业就业。毕业生李威创办的飞轮威尔公司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荣获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第一名,入选2018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毕业生赵杰创办的公司相继获得真格基金1300万元和阿里创投集团1亿元的融资。

  “近三年我校科研项目经费总额2496.5万元,科研奖励力度在不断加大,通过“直接奖金+工作量核算奖金”双重奖励政策,发放科研奖励2614万元。在科技成果的产出和转化方面,转化净收益的90%用于成果完成人的奖励酬金和科研费用。”黄河科技学院校长杨雪梅告诉记者。

  强化科技支撑,提升产学研合作水平

  学校围绕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需求开展应用性研究,积极推进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企业孵化。近年来,学校科研项目的数量、层次快速提升,共承担256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3项,省科技攻关项目268项;发表学术论文9254篇,其中SCI收录162篇。学校16个研发中心实现技术产业化,孵化了河南晟翔医药有限公司等一批高科技公司。

  建新型智库,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该校建立了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出版了全国首部省级双创蓝皮书《河南双创蓝皮书2017》。作为会长单位,发起成立了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目前已有近百所高校加入。与美国升阳药物公司合作建成河南省小分子新药研发国际联合实验室,一批性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仪器设备,全部列入河南省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公用网,服务高校院所和企业40余家。

  品牌效应初显,双创工作成效得到社会广泛赞誉

2016年10月19日美国硅谷创新创业基地签约和揭牌仪式8

  首批“全国应用技术大学战略改革试点”、首批“全国创新创业50强”、首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首批“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进入新时代,黄河科技学院将努力写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奋进之笔”,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