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务院大督查】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科技创新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9月05日13:31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905101411

正阳花生丰收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作为农业大省,创新对河南农业的作用不言而喻。9月4日,记者从省农科院获悉,近年来该院以自主创新,破解农业重大技术难题,并通过实施科技推广项目等举措,助力河南脱贫攻坚事业。

  着力自主创新,解决农业生产中的重大技术难题

微信图片_20180905101401

玉米新品种郑单958

  在优质小麦育种方面,先后育成豫麦47、郑麦7698等强筋品种和郑麦004等弱筋品种;在玉米育种方面,先后育成了郑单958、郑单309等系列高产玉米新品种,其中郑单958引领我国玉米育种进入高密度育种时代;在动物疫病防治研究方面,率先建立了完善的动物疫病及肉制品安全试纸快速检测技术体系;在基础研究方面,花生、芝麻全基因组测序工作取得重要突破。

  强化示范推广,大力提升支撑“三农”发展能力

  科研成果出来了,就要把它带进农户家。河南省农科院常年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全省70多个县(市、区)农业生产一线,开展科技成果示范推广与科技服务工作,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河南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引领支撑。“十二五”以来累计示范推广农作物新品种80多个,推广先进适用技术170余项,培训农民130多万人次,创造社会经济效益200亿元以上。2017年,省农科院整合全省农科系统53家单位,共同启动实施了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

  发挥科技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河南省农科院以其成果、技术和人才优势为依托,以 “院县共建”和派出帮扶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为抓手,通过实施科技推广项目、产业扶贫、提供智力支持等,助力贫困地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2016年以来共派出341名专家参与组织实施56个扶贫项目。其中,在兰考县指导农户发展大棚甜瓜种植,助推“兰考蜜瓜”成为兰考县第一个地理标志农产品,目前已发展到10000多亩,亩均效益2万元以上,成为全省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

微信图片_20180905101620

商水县芝麻新品种郑太芝1号示范基地

  据悉,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建有小麦国家工程实验室、花生遗传改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69个国家和省级科研平台。经多年创新发展,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形成了以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动物疫病防治等为代表的一批优势和重点研究领域,花生远缘杂交育种、芝麻遗传育种研究跨入世界领先行列。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推动河南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未来,我院将深入推进院“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协同创新合力发展工程”等五大发展工程,着力加强自主创新,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效率,提高科技成果供给能力。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