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篮球四金的破与立

2018年09月05日10:31

来源:人民网

本报记者 林 剑

刚刚结束的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中国篮球队和中国跳水队、中国乒乓球队、中国蹦床队、中国花样游泳队一道,成为了中国体育代表团仅有的五支包揽所属项目全部金牌的队伍。尽管在国际甚至亚洲赛场上,中国篮球队的统治力无法与其余四队相提并论,但通过卓有成效的改革,限制中国篮球发展的诸多藩篱被打破,新思路、新做法、新效果相继涌现。亚运四金既是对赛场上运动健儿不畏艰难、奋勇争先的最好回报,也是对高举改革大旗的中国篮球人的最佳褒奖。

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中国男、女篮相继失金,中国体育代表团上一次在亚运会比赛遭遇如此窘境,还是遥远的1974年。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中国男、女篮的表现同样不尽理想——男篮小组赛5战尽没,排名全部12支参赛球队倒数第一,女篮也只取得了第10名的历史最差战绩。

关键时刻,在国家体育总局的统一部署下,中国篮协按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按钮:2017年年初,姚明全票通过当选新一届篮协主席;同年6月,中国篮协将CBA联赛的竞赛和商务两大职权授予CBA公司,施行“管办分离”;与此同时,国家队的改革也在推进,男、女篮国家队一改以往的征召制,改为邀请制,充分尊重球员意愿,增强了球员的使命感、责任感,提升了球队的凝聚力;男篮国家队拆分成了红、蓝两支队伍,在同等保障条件下互相促进、互为竞争,给更多有潜力的年轻球员搭建国家队这样最高级别的“升级”平台;女篮则招募了大量甚至还没有职业联赛比赛经验的年轻球员入队,强化比赛作风、战斗意志;雅加达亚运会、2020年东京奥运会新增设的三人篮球项目,更是通过“我要上奥运”的全新竞赛平台,破天荒地从基层选拔国家队,此次代表中国登上雅加达亚运会男子三人篮球赛场的,就是四名“草根”球员。

此番种种,是中国篮协新任领导班子在总结上一个亚运周期、奥运周期战绩不佳的基础上做出的主动调整,尽管做了很多“破”的尝试,但很多也是植根于对之前正确、有效做法的沿袭、传承。比如说男篮红、蓝两队的拆分,就是在原有的国家队、国奥队两支球队基础上进行的细化,纵使吴前、孙铭徽、阿不都沙拉木、赵睿等原本只可能进入国奥队的球员也有可能在国奥队取得进步,但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通过一个完整自然年的成年国家队的训练、比赛,取得如此巨大的提升。再比如中国女篮,郑海霞第一次入选国家队时只有16岁,陈楠、隋菲菲等人也是在17、18的时候就成为了国家队的一员。如今的李月汝、韩旭、李缘等年轻球员的涌现,正是中国女篮敢用年轻球员、善用年轻球员的传统,至于敢打敢拼、永不放弃的比赛作风,更是曾取得奥运会女篮银牌的中国女篮的“传家宝”。诚如姚明所说,改革并不是把1变成2,而是让1+1大于2。中国篮球国家队的改革,并不是简单的“破旧立新”,而是在“旧”的基础上对“新”进行升级、叠加,从而达到更好的效果。

当然,并不是所有改革都有经验可供借鉴,比如最新进入奥运会的三人篮球。面对这一全新、在民间拥有不错开展基础的项目,中国篮协做出了“选拔草根国家队”的决定,之前的三人篮球亚洲杯,完全由业余球员组成的中国三人篮球男篮曾在淘汰赛首轮就被新西兰队淘汰,外界有关“业余球员打高水平、强压比赛太少”的声音不绝于耳。即便如此,中国篮协仍旧坚持了这一全新的组队、选拔理念,并在本届亚运会收获了两枚沉甸甸的三人篮球金牌。

以篮球为代表的三大球,之所以受到全世界球迷的普遍喜爱,就是因为其运动规律的复杂性,进步取得的困难性,想要实现目标的艰巨性。中国篮球队在雅加达亚运会赢得的4金,只是改革的阶段性成果,未来还有更多工作需要篮球人、三大球人去开拓、去探索。我们也期待中国篮球、三大球可以取得全面提升,为实现体育强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