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行动”擘画中非合作美好蓝图

2018年09月05日16:07

来源:西安网

  作者:李兆清

  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9月4日《人民日报》)

  中非合作论坛是今年又一项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大国外交迈上新征程。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如何发展好新时代的中非关系,绘就新时代中非合作蓝图,助力非洲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更好地惠及非洲人民,非洲国家非常瞩目。

  中非合作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早在明朝时期,郑和七下西洋,他率领两百多艘宝船、两万七千余人的船队从南京出发,最远抵达东非海岸。1970年10月,中国工程师、中国工人跟非洲兄弟一道修建了坦赞铁路,打通了这条贯通东非和中南非的交通大干线,为赞比亚、马拉维等内陆国家提供了新的出海通道。在修建这条铁路的过程中,一些中国专家长眠于异国的土地。

  中非合作有着很好的基础。近些年,当世界经济陷入低谷时,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当前,中国的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一方面,中国经济结构不断调整,要布局国际市场。另一方面,非洲发展潜力巨大。中国企业不断走出国门,到非洲发展。江苏企业在埃塞俄比亚设立了东方工业园,把先进的生产技术带到了当地,帮助部分当地民众解决了就业问题。要致富先修路,蒙内铁路、亚吉铁路的修建为非洲经济的发展插上了翅膀。

  中非合作惠及非洲人民。在埃博拉疫情肆虐非洲时,我国向非洲派出公共卫生专家组,并分别向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派出医疗专家组,支援这三个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中国为非洲1万个村落实施收看卫星电视项目,让卫星电视信号进入寻常百姓家。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开辟非洲市场,雇佣当地工程师、工人,增加了他们的收入,改善了他们的生活。蒙内铁路、亚吉铁路的修建方便了当地人出行,也培养了当地工程师、当地工人。水电站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缺电的局面。

  双方将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非关系不断做强和夯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硕果累累。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主席提出实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等“八大行动”,擘画了新时代中非合作美好蓝图。中国是重诺守信、言出必行的国家,说出的话将会不折不扣地加以落实。过去几年,中非合作取得了累累硕果。未来,中国将不断为非洲发展提供帮助,为非洲国家发展培养人才,激发非洲国家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非洲国家迈上发展快车道。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