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报警”、“行程分享”...... 滴滴启动安全大整治引热议 暂停深夜服务是否避重就轻 ?

2018年09月05日17: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9月4日晚,滴滴出行宣布,于9月4日起启动安全大整治,9月8日23点至9月15日凌晨5点期间在中国大陆地区暂停提供深夜23:00-5:00时间段的出租车、快车、优步、优享、拼车、专车、豪华车服务。公告一出,立即引发网友的热议。

  自乐清滴滴顺风车事件发生以来,滴滴出行的安全问题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为关注。据悉,尽管滴滴出行在8月25日发布了对于乐清顺风车乘客遇害的道歉和声明,26日公布了关于乐清顺风车事件的自查进展,又在27日零时下线了顺风车业务,但滴滴一直没有具体的安全整治措施发布。

  终于在9月4日晚,滴滴出行发布了公告,宣布进行安全大整治。公告显示,"在深刻吸取顺风车重大安全事故教训后,为保障出行安全和司乘双方的合法权益,加快合规化进程,滴滴出行将于2018年9月4日启动安全大整治。"

  记者看到,"一键报警"、"行程分享"、"设置紧急联系人"、"全程录音"等都出现在了整治公告中,同时滴滴也表明,在此次主要整治措施落地前,滴滴降暂停一部分深夜服务。公告发布后,截至9月5日中午,滴滴微博下方评论已达4万余条,网友各方观点不一。

  网友"彭菇娘201702":滴滴确实给我们带来很多方便,希望滴滴公司这次能做出最正确的改善方法。

  网友"最佳男配角c":顺风车什么时候开,没有顺风车坐车真的很不方便,不要让一颗老鼠屎影响一锅粥啊。

  网友"我是我们村最帅的人":好好整治,别只做表面工作。

  网友"九夜龙音":让大家体验一下不方便的感觉,自然就不会在乎危险的问题了。

  网友"小僵尸118号":这能管用么,反正是不敢打了。

  网友"长腿少女i":跟深不深夜没有关系,这次这个女孩子出事是在下午两点大白天,避重就轻,滴滴没有解决问题,反而让真正需要出行的人更加困难!

  观点:大整改有其必要性、急迫性

  大河网记者采访了河南有道律师事务所主任马伟,他表示,滴滴出行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约车平台,得到越来越多的民众的任何,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它在为大众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社会责任、甚至道德责任。

  根据滴滴平台的《顺风车服务协议》,平台与顺风车司机和乘客属于居间服务关系,平台只对提供的信息正确、真实负责,对乘车途中发生的事故并无责任,乘客只能依法追究司机的责任。但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乘客在乘坐专车、快车时,滴滴平台相当于承运方,发生事故时,根据合同法关于客运合同的规定,需要承担承运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障责任义务。

  无论是出于对大众的安全负责,还是出于对社会秩序的维护、平台的自我完善,滴滴平台的这次大整改有其必要性、急迫性。

  同时,马伟也建议,相关监管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确保网约车平台限期整改、不断整改,及时取缔不安全平台和服务类型,促进市场安全,确保网约车平台依法承担法律责任、社会责任。作为乘客也应当提高交通出行安全意识,尽可能选择安全性较高的出行方式。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