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非合作论坛:中国外交大手笔 合作共赢的盘子越做越大

2018年09月05日18:21

来源:未来网

  又一年中非合作论坛在京开幕,论坛每三年一次,已经办过多届。但随着中非合作共赢的盘子越做越大,论坛的关注度也与日俱增。本届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掷地有声,在原则性问题上更加明确中国立场,在推动合作共赢方面,宣布了未来要做的几件大事,是又一次中国外交的大手笔。

  新闻报道的耳濡目染,人们已经习惯了中非合作论坛的提法,其实这其中本就有门道: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对接非洲整个大洲的外交平台,他一方面反映了中国既愿意同非洲各国巩固双边关系,又希望将非洲视为一个整体,开展全局性合作,同时也反映了伊朗的现实问题。

  二战后民族独立运动风起云涌,非洲历史翻开了新篇章。非洲国家间彼此相互隔离,但这里资源丰富、物产繁盛,开发和投资成本低、发展潜力巨大。但某些国家可能矿产富集,但却身居内陆,国土狭小,缺少出海口,长期难以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国家间的合作程度低,开发、开放程度低极大的限制了各国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实现国家繁荣。

  但另一方面,这是一个前景光明的希望大陆。各国合作互补,建成区域统一大市场是非洲脱贫致富的最佳路径。非洲联盟的建立和活跃,说明非洲国家正致力于此。搭建中非合作论坛的平台,中国也愿意推动非洲各国的经济一体化进行。

  而根据中国的经验,各种社会、政治问题的根本在于发展不充分。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能够推动合作,可以化干戈为玉帛,消弭分歧仇恨,制止战乱冲突。

  中非合作论坛不是坐而论道的清谈馆,支持非洲发展,中国坚持实干精神。

  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提出,中国愿同非洲打造命运共同体,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包括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贸易便利行动、绿色发展行动、能力建设行动、健康卫生行动、人文交流行动和和平安全行动。

  各项行动不仅支持非洲各国优势互补、互联互通,也张开怀抱欢迎各国和中国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更帮助非洲培养建设人才和加强环境保护,着眼于非洲的长远可持续发展。为此,中国愿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

  有人会疑问,中国如此慷慨,是否是赔本赚吆喝,去非洲“做慈善”?当然不是。慷慨和慈善只能是短期、偶然的善行,不可能激发持续的积极性。

  中国行动的动因就在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其实就是人类命运相连的生动写照。中国因融入世界而富强,世界因拥抱中国而繁荣。而拥抱中国、融入世界的非洲,当然也会为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而中国在这个过程中的参与度和话语权,当然直接关系中国的长远利益。

  八大行动,切中非洲发展的关键问题。600亿美元支持,包括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信贷资金额度和专项资金,一方面为非洲注入开发资本,另一方面也是助力中国企业参与非洲建设的金融支持。

  也有人质疑,中国对非洲如此积极,是否居心叵测。

  中非合作,互利共赢,当然符合中国利益。但习近平主席也彰明中国做事的原则底线: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正确的义利观是中国传统文化精华。“强而不霸”的王道,是中国人亘古追求。

  (储殷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全球化智库研究员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