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的克星!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今日头条合作开通“老赖曝光平台”显成效

2018年09月05日19: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9月4日,省法院、焦作中院、修武法院联合开展了“执行好故事——走进修武”,社会各界人士同聚一堂讲述执行故事。今日头条“失信人曝光”项目负责人赖星也来到了现场,讲述今日头条的执行故事。

  2017年8月18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今日头条合作开通“老赖曝光平台”。“失信人曝光”项目是今日头条继“头条寻人” “头条追逃”之后又一个配合政务机构开展的全国性公益项目。

  河南省高院利用“今日头条”的人工智能分发、精准地图弹窗、用户庞大的优势,以失信被执行人常驻地为中心,迅速向周边的今日头条用户弹窗推送失信人信息,定向覆盖该区域用户。

  “这一措施提高了法院执行工作的透明度,而且来自熟人圈的舆论压力,又能让失信被执行人倍感法律的威慑力,从而促使其自觉履行法律义务,切实解决法院执行难问题。 “赖星说,自项目运行以来,修武法院的联络员建立的老赖曝光微信群里积极推送失信人信息,所以他对修武法院特别熟悉。

  让赖星印象深刻的一个案例是,2017年12月8日,修武法院的联络员联系推送了李某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过了十几天,联络员就联系今日头条申请撤网。

  “我们很诧异,在修武法院推送的案例中,这是申请撤网时间间隔最短的,我们了解后得知,修武法院判决后,李某并未主动履行判决义务,而是以各种理由予以推脱。“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李某随即外出躲债,对法院的法律文书不予理睬,准备将租金一直“赖”下去,修武法院的执行干警在无奈的情况下,向今日头条提交了李某的失信信息,并要求将李某通过“失信人曝光”平台对李某户籍所在地进行弹窗曝光。

  当亲戚朋友都纷纷打电话,说竟然在今日头条上看到了他的赖账新闻,李某倍感羞愧和压力,当即联系执行干警履行了法定义务。

  像这样的案子还有很多,截至2018年8月18日,今日头条失信人曝光项目共曝光全国法院失信人信息5000余条,促使339名失信被执行人履行还款义务,执行标的金额超过1亿元。

  其中,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携所有市县法院,与今日头条全面合作,打造了全国法院系统首家省级法院失信人网络曝光平台。

  法院内部调动执行局和宣传部门联动合作,并与今日头条建立24小时工作群实时对接,做到信息及时发布,问题及时解决,效果及时反馈的三联动机制,截至2018年8月18日共发布2000余条失信信息,成功促使207名失信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执行标的额超过6471万元。

  “河南在全国发布失信信息不是最多的,但履行成功率和执行标的额在全国遥遥领先。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大力支持和推广下,通过运用大数据与算法向大众提供个性化的信息服务,河南各地法院联手今日头条创建了“互联网+曝光失信人”的新模式,一周年的数据充分体现了这种新模式的显著成效。“赖星说,利用手机弹窗功能,把“老赖”信息对手机内装有APP并且打开推送功能的用户实现精准推送,并根据个案情况在该地区频道栏目中进行热点推荐,挤压限制“老赖”的活动空间,携手创建诚信社会。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信息技术的研发升级,为法院执行工作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以信息化技术助推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顺利完成。”赖星说。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