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务院大督查】河南大学促双创开花结果 看看都有啥亮点

2018年09月05日21:38

来源:大河网

FpPdYWhNAby_VXBaty5rxMXg15wo_result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 实习生 魏呈)近年来,在营造益于创业创新的学术氛围上,不少高校的措施亮点颇多,河南大学便是如此。9月4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大学了解到,在鼓励“双肩挑”干部回归专业技术岗位、“青年科研人才培育基金”支持项目与“一流学科”建设上,双创工作正开花结果。

  “双肩挑”干部回归专业技术岗位

  据悉,为适应世界一流学科大学建设需要,探索完善学校“双肩挑”干部后续职业发展,使人才资源回归教学科研一线,河南大学党委研究出台了《中层领导人员回归专业技术岗位暂行办法》。

  《暂行办法》适用于聘用在专业技术岗位、具有较强教学科研能力,连续担任同一职级中层领导职务两年以上、本人自愿申请并经学校研究同意辞去领导职务的,或达到任职交流年限的人员。学校承认其原任职经历,给予一定的学术恢复期和条件支持,不再作为领导人员管理。

  “在学校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有33名同志在填报《中层领导人员平级报岗意向表》时,主动申请不再担任中层领导职务,回归专业技术岗位。河南大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青年科研人员搞科研获得稳定支持

  2014年,河南大学为了培育青年科研人才,依托省属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启动实施“青年科研人才培育基金”项目。项目依据培育人选的发展潜力,梯队性设置杰出青年培育、优秀青年培育、种子人才基金、新兴交叉及特色学科培育等4类。项目实施过程中,探索了尊重科研规律的“3+2”宽周期考核机制;通过对培育人选提供长效稳定支持,鼓励倡导青年科研人员潜心科研。

  在培育人选中,两人先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一人获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项目,另外还有多人入选国家和省级人才支持计划;获种子人才基金资助者中,超过60%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通过项目实施,产出了一批原创性、高水平成果,建设了一支青年科研人才队伍,为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大学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FnyRdmUdNYwBx0wzfzfJPBghPr6t_result

  河南大学逆境生物学夏令营

  生物学入选国家“一流学科”

  1990年,河南大学以宋纯鹏教授为学科带头人,从“一个课题,两个老师,三间房子”开始成立了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以“逆境生物学与可持续农业” 为特色研究领域,为国家和区域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水土资源有效利用做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9月,河南大学生物学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

lgdarKUbvBBROtXOQ1dL0ox1OKlH_result

  依托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11年“作物水分高效利用机理与调控的基础研究”项目,获得“973计划”立项,为河南省获批的首批“973计划”项目;2011年12月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获批“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建设,为河南省依托高校建设的唯一国家重点实验室。2012年获批“作物逆境生物学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为河南省首批省级协同创新中心。2012年12月,在植物应答干旱胁迫的气孔调节机制方向取得重大突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等奖空缺),填补了河南省在该奖项上的空白。2016年9月,“作物逆境生物学创新引智基地”获批,为河南省高校首次入选的国家“111计划”基地。

  实验室在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领域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植物应答干旱胁迫的气孔调节机制”理论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有8篇论文进入了ESI植物与动物学科领域前1.00%高被引论文。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