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男子酒后喝下百草枯 双肺移植获新生 此手术为河南首例

2018年09月06日07:34

来源:大河网

刘先生出院前和医护人员合影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敏文吴国强摄影

  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待了40天后,45岁的刘先生终于出院回家了。临走前,他拉着医生的手,不停地表示感谢,“医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今后,我一定会好好活下去,回馈社会”。

  入院前,刘先生因为百草枯中毒,生命垂危,呼吸艰难;出院时,已经成功进行过双肺移植的他一身轻松。刘先生也因此成为我省第一例百草枯中毒后实施同期双肺移植的病人。

  生活压力大,酒后喝下百草枯

  45岁的刘先生来自平顶山郏县。

  今年6月19日,一直处于生活压力下的他,在一次酒后,冲动地服下了百草枯,随后被家人送到医院进行抢救。

  百草枯是一种高效能的非选择性接触型除草剂,对人畜具有很强毒性,误服或自服可引起急性中毒。百草枯经消化道、皮肤和呼吸道吸收,毒性累及全身多个脏器,肺是主要靶器官,会引起肺纤维化,最后因为“肺罢工”而将人憋死。

  7天的抢救过后,刘先生暂时保住了性命,但是双肺不可逆转地发生了纤维化。7月26日,刘先生呼吸已经困难,只能依靠呼吸机暂时生存。

  为了让他活命,刘先生家人四处求医,这时,有人告诉他,去郑大一附院,或许能给刘先生一次生存希望。

  7月27日,刘先生入住了郑大一附院胸外科。

  “从病人的情况看,换肺是唯一生存的希望,而且时间还很紧迫。”郑大一附院副院长赵松说。

  很幸运,很快,通过中国器官分配系统,一位因车祸离世的小伙子捐献出了双肺,而这个爱心小伙又刚好和刘先生匹配成功。

  6小时手术,双肺移植获新生

  7月28日18:25,刘先生被推进了手术室。次日凌晨3点多,手术结束。

  “因为病人进行的是双肺移植,所以手术大概花了6个小时。”手术的主刀之一、郑大一附院胸外一科郑东院区负责人李向楠说。

  术后第四天,刘先生便撤掉了呼吸机。

  9月5日,经过一系列评估后,刘先生达到了出院标准。

  上午8:30,在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2号病房楼胸外一病区内,刘先生正在床上看电视,床边,刘先生的爱人正在收拾回家的东西。

  “住了这么久,很想家。”刘先生说。

  要出院了,刘先生及爱人将一块写着“大医精诚,厚德至善”的牌匾赠送给了救治他的医护人员。

  “感谢一附院领导,是全体医护人员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的身上包含了另一个生命,我也会将它延续下去,回馈恩人,造福社会。”刘先生说。

  这时,郑大一附院副院长苟建军再次嘱咐:“回家后要按医嘱准时吃药,我们还为你制定了一本健康指导手册,里面包含药物的服用及一日三餐的饮食调配等,一定要认真阅读。”

  “河南省首例百草枯中毒同期双肺移植术是我院医疗发展中的一座里程碑,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它为我院今后利用新设备、新技术开展器官移植工作奠定了基础。”郑大一附院院长刘章锁说,此次肺移植手术,该院共有20多个科室近60名医护人员参与其中,医院将总结此次手术的成功经验,寻找新的技术增长点,让省内外更多的老百姓受益。

  线索提供曹咏孙逸璠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