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集贸市场30年变化 当年卖菜 下雨都没处躲 如今市场里连中央空调都有了

2018年09月06日07:48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李兴佳

  1985年,43岁的贾常先被任命为郑州市集贸市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带头出资,开建花园路、老坟岗和中原三大集贸市场,第一次将露天市场搬到了大棚下,菜农不用再被风吹雨淋。

  也是在这一年,32岁的范全民,举家从漯河迁至郑州,在中原集贸市场租了十五平方米的摊位卖牛肉。当时正牙牙学语的大儿子范鹏飞,只有3岁。这个自称从小在菜市场长大的小孩,没有想到18年后他会接过父亲的班,成为“集贸市场二代”。

  那个年代,市场经济的春风刚刚吹起,集贸市场攥紧了拳头要迎接一个大时代的轰然开启。

  起源

  一场大雨、工商局长

  与露天集贸市场的故事

  现年76岁的贾常先,担任郑州市工商局局长一职长达13年,参与主导了郑州市集贸市场的改革建设。尤以花园路集贸市场、老坟岗集贸市场和中原集贸市场三大市场的建设为代表,实现了从露天市场到大棚式集贸市场的过渡。

  最早要从1985年说起。那个时候,农村分田到户政策使得农副产品过剩,国家提出“打开城门迎农民,市场繁荣靠农村”的口号。不过,农副产品要进城交易,只能在马路上,被风吹日晒。当时,友爱路市场已经建成开业,却只是马路边的露天市场。

  令贾常先印象最深的是,一次下大雨,城里人躲进邮电所避雨,卖菜的却在冒雨交易,一个卖菜的老爷爷带着孙女想进去避雨,却被轰了出来。这一幕让他萌生了要给菜农建设遮风避雨经营场所的想法。

  他所在的工商局向郑州市委、市政府汇报,很快有了回复,建菜市场这个事被当作市政府年度十件大事之一,并成立了一个集贸市场建设指挥部,时任郑州市常务副市长邓建民任指挥长,由贾常先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工作。

  建设

  当年的三大集贸市场成了全国推广的样板

  按照规划,花园路集贸市场主要服务于省直机关单位,老坟岗集贸市场在新中国成立前后就是商品集散地,主要服务于市民,而中原集贸市场主要服务于西区的工人,那里密布了国棉厂、机械厂、电缆厂、印染厂等。

  河南商报记者搜集到的资料显示,中原集贸市场改建后由文化宫路、协作路和市场街构成,南至中原路,北至建设路,西至桐柏南路,总长1370米,总建筑面积33290平方米。

  改建后的老坟岗集贸市场,东至民主路东口,西至铭功路,南至解放路,北至太康路,占地9560平方米。

  改建后的花园路集贸市场,东起花园路,西至经五路,占地面积8050平方米,建筑面积12313平方米。

  建设三个集贸市场,在群众中激起巨大热情。没有资金,工商局就想到“借梯子上楼”的办法,发动各界集资建市场。贾常先率先捐出500元,群众纷纷响应。

  “按计划3年建成,但是因为群众热烈拥护,只用了一年多时间就建成了。”贾常先回忆,“开业那天,比过年都热闹。当时国家工商局局长一年来视察了3次,评价‘在全国带了头’。”

  1986年,《人民日报》以《进城农民与工商局长》为标题发表长篇通讯,报道贾常先的事迹。1992年,“借梯子上楼”建市场的做法被称为“郑州模式”,被要求在全国推广。

  至上个世纪90年代,时任郑州市市长陈义初提出“退路进厅”,马路市场走至末途,集贸市场又一个时代开启。

  重装

  从一名商户到集贸市场开办者的33年转型路

  1985年,32岁的漯河人范全民举家来到郑州。他起先在友爱路市场卖牛肉,后来搬进了中原集贸市场。

  范全民回忆说:“那会儿集贸市场相当简陋,马路上搭个棚子,污水满地流,蝇子满天飞。工商所给你规划的有固定摊位,一个摊点月租30元~50元的都有。”

  他是郑州33年来集贸市场变迁的参与者、经历者和见证者,及至后来从集贸市场的普通商户,转身成了集贸市场的开办者和管理者。

  那是2005年。范全民相中了位于中原路上的一个闲置工厂。他与另外3人合伙,筹集了近300万元,租下约2600平方米的地方,一口气签订了20年租期。最开始一年租金203元。

  这个市场在当时数得着,地面铺上花岗岩,墙上贴了瓷砖,装了吊扇,属于封闭式农贸市场。

  此后的13年中,这个市场经历了三场大“手术”。2010年,商务部门提出装修改造,中原中路农贸市场花一个月时间,进行了重装,政府给予100万元补贴。2012年,进行了二次装修。2017年,为响应集贸市场精细化管理,市场再次装修,安装了中央空调,这次装修花去约600万元。

  发展

  “集贸市场二代”为市场注入了新活力

  当年的3岁孩童范鹏飞,不会想到18年后会接过父亲范全民的担子,再次扛起建设市场的重任。

  回到了父亲一辈子操劳的菜市场,他觉得不行,要创新。正在这个时候,郑州市开始推行农贸市场新建和改建提升工作,倡导建设智慧市场。范鹏飞有了想法,他尝试和一些线上平台合作,将市场内商户搬到平台上,附近居民可以在平台下单,蔬菜、肉类可直接被配送到家。

  他甚至想联合几家市场,和原产地对接,蔬菜不再经过批发、菜贩等环节,这样商户也不用每天凌晨四五点采购。

  40年来,集贸市场经历了从马路市场到大棚市场再到封闭式市场的迭代,无数农民受益于改革开放的大潮,进城完成身份转换,甚至财富积累。

  以贾常先、范全民为代表的集贸市场的老一代开拓者,渐渐退至幕后。年轻的二代,扛起继往开来的旗帜。

  集贸市场变革的大幕才刚刚拉开。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