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的大棚甜瓜有多“火” 收购商提前一周付定金等瓜熟

2018年09月06日07:52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

  吴海舒

  一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之前想在家乡兰考种点甜瓜,但一直不成功。听说现在家乡的甜瓜,已经一跃成为兰考县第一个地理标志农产品,他又准备回乡继续种瓜。

  目前兰考县的大棚甜瓜种植已发展到1万多亩,亩均效益2万元以上,成为全省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这其中,离不开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的全方位指导支持。

  成果

  好瓜不愁卖离上市还有一周收购商已付定金等瓜熟

  距离秋季这一茬的兰考蜜瓜上市还有五六天的时间,一些收购商们已经入住到当地,付了定金,等待瓜熟。河南省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省农科院)园艺所西甜瓜专家常高正说道,“由于外地天气影响了当地蜜瓜收成,兰考本地的甜瓜市场行情比往年还要好,还不到上市的时候,收购商们已经翘首以待了。”

  啥样的瓜这么火?常高正对河南商报记者介绍,目前兰考县种植的甜瓜主要品种有众云20、玉兰香、西州蜜25三个,这三个品种的甜瓜,味甜口感好、营养丰富、维C含量高、肉厚、可食用部分多,此为好吃;另外,这三个品种的瓜抗病性强、耐低温,此为好种;销路广,收益高,采用订单生产的方式,与大型超市合作,实现农超对接,此为好卖。这样的三好品种,自然得火。

  支持

  独特装备+“保姆式”服务

  除了品种好,在种植方式上,省农科院的专家们也给兰考县量身定做了一套装备:80米长、8米宽的标准大棚,“两瓜一菜”的栽培模式、肥水一体化的滴灌方法,给种植户提供了全方位的帮助和支持。

  8米宽的大棚是经过考量之后定的最佳宽度,太宽或太窄会影响棚内温度控制;大棚采用镀锌管延长了使用寿命,使种植户每年整体的固定投入不超过2000元钱;肥水一体化的滴灌模式也节省了成本,又便于农民管理。

  早春种一茬甜瓜,秋季种一茬甜瓜,到十月份还能种一茬越冬蔬菜,这就是“两瓜一菜”的栽培模式。早春茬的甜瓜在春节时候开始定植,五六月份上市;秋季甜瓜七月份育苗,苗龄十一二天开始定植,中秋节前后上市;十月份棚里又能种菠菜、香菜、生菜等越冬蔬菜,在春节前上市。这样的栽培模式高效地利用大棚空间,增加了农民的收益。

  常高正对河南商报记者说,从培育品种到搭建大棚,再到后期的技术指导,当地农业局和省农科院组成的专家小组全方位地给予农民支持。说到这里,常高正笑了:“我们都开玩笑说自己是‘保姆式’的服务,随时有问题随时解决。”

  为此,他们还建了一个微信群,种植户和专家都在群里交流,农民一遇到问题,就可以发视频和照片向专家求助,专家们也会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发展

  两年时间,种植大棚从一个增加到两万多个

  兰考县是传统的农业县,农作物以小麦、玉米、花生、红薯为主。2016年省农科院到兰考县考察的时候,当地还没有种植高效经济作物。经过考察,pH值达到9的兰考碱性土地非常适合种甜瓜,发展潜力很大,这才开始了兰考乡亲们的种瓜致富之路。

  如今两年过去了,种植大棚从一个棚发展到两万多个,种植地域从一个村庄发展到十三个乡镇。速度之快令人惊讶,而经济效益更令人惊喜。

  常高正给商报记者粗略地计算了一下,2016年的时候,瓜棚早春茬的效益每亩大约2万元钱,秋季1.5万元左右,种青菜五六千元钱,一亩大棚一年下来毛收入有3万多元钱,棚的大小根据农户各自的种植面积不等。今年比之前的价格高一些,所以经济效益会更好。

  据常高正说,接下来兰考县还能再增加一两万个瓜棚,现在已经在联系合作,而这些新加入的种植户,有很多是回乡农民工,他们的带动能力很强,接下来秋作物收获之后就会继续建棚。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