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找到你》呈现当代母亲真实的状态

2018年09月06日07:54

来源:大河网

《找到你》海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继暑期档的《我不是药神》之后,由姚晨、马伊琍主演的现实主义题材电影《找到你》即将于9月30日上映。9月4日,“大河电影口碑榜”的影迷在郑州奥斯卡熙地港影城提前观看了该片。虽然和陈可辛的作品《亲爱的》题材相似,都讲述了儿童丢失的问题,但相对于《亲爱的》对拐卖儿童现象的批判,《找到你》则用“丢孩子”的主线讲述了女人在现代社会中遇到的难题和苦楚。不过在抛出问题后,影片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答案,因为电影讲述的只是一个艺术化的故事,而相似的问题每天都在继续。

  《找到你》从一个孩子的失踪讲起,姚晨饰演的李捷是一名职业律师,也是社会女性精英的代表,事业上虽然顺利,但生活上遭遇婚变,处于正在和丈夫打离婚官司的当口,孩子的抚养权问题也成了争论的焦点。李捷的保姆孙芳平日里不善言谈,却十分勤快,照顾孩子是一把好手。一天,孙芳抱着孩子彻底消失。随着寻找孩子故事的展开,线索逐渐清晰,姚晨、马伊琍所饰演的两位母亲之间的命运交汇、人物背后的故事与动机也逐渐浮出水面,原来表象背后皆有原因。

  《找到你》是根据韩国电影《迷踪:消失的女人》剧本翻拍的电影,也是国际上近年来流行的“一本两拍”。在经过本土化改编后,影片增添了丰富的故事内涵,再加上吕乐多年的摄影功底,让影片呈现了一种不同于以往国产电影的气质。“大河电影口碑榜”的影迷也评价该片是一部叙事紧张流畅、冲突强烈的电影,“故事一开始就把观众拖进剧情,初期是牵挂孩子的去向,随着故事的深入,观众渐渐开始对两位女人的遭遇感到好奇和唏嘘。”

  虽然剧本源自国外,但“双女主”的表演在华语影坛还不多见。姚晨所饰演的职场母亲是电影的线索人物,从初登场光鲜干练的自信女白领状态,到丢失孩子后的惶惑慌张,一个角色在各个角度的张力,她都诠释得很到位。而马伊琍所饰演的另一位母亲呈现的是表面平静、暗流汹涌的状态,她从造型到角色突破之大,令很多观众在前30分钟都没认出来。两位女演员首次同台飙戏宛如冰与火的碰撞,既默契十足又有强烈化学反应。

  从戏剧冲突来讲,影片的情感核心是身份、境遇皆不相同,唯有对孩子无私的爱是相同的两位母亲。从近年来看,在华语电影市场上,母亲角色在大部分影片中都很“符号化”,《找到你》中姚晨、马伊琍所饰演的两位母亲打破了这一常规,她们所呈现的是当代母亲最真实的状态——有来自生存环境的压力,有徘徊于工作与家庭之间的焦虑,但是在所有这些困境之中,支撑她们的力量是对孩子原始的母爱本能。这也是影片从单纯的“寻找孩子”上升到关注当代女性群体的一个升华。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