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看宫斗剧不是历史热 史学家谭伯牛郑州解读近代史

2018年09月06日07:55

来源:大河网

谭伯牛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文图

  中国近代的政治、军事舞台,受到了湘军崛起的深刻影响。湘军崛起究竟如何影响着近代史?知名近代史学家谭伯牛通过自己深入的研究、生动的语言,将这段历史更清晰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致力于清史研究的谭伯牛,尤长于太平天国史、湘军史及曾国藩研究,先后出版《战天京》《天下残局》等作品,受到读者广泛关注。9月4日晚,携《湘军崛起》做客郑州松社书店的谭伯牛,接受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的专访。

  研究历史不必像粉丝一样站队

  《湘军崛起》以人物串联历史,以细节反映全局,讲述了湘军的创业奋斗史。谭伯牛说,回溯几千年的历史,湖南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太大存在感,湘军崛起对中国近代史的影响很大,湘军崛起促进了以长沙为中心的地区经济文化建设,近代史上许多著名人物出自湖南,是因为他们能接触到先进的思潮。

  对于研究历史的立场,谭伯牛说,历史研究常讲的是客观,但实际上很难做到,因为客观的前提是知晓一切,而这种“站在地球之外看地球”显然做不到。因此,他的看法是,尽量把主观方面调整好,把应该搞清楚的细节和背景知识做得更扎实。

  读谭伯牛研究湘军的文字,既有人说他对湘军怀着深切情感,也有人指责他对曾国藩太过调侃,但他对此并不介意,他更在乎的是将精力放在探讨历史事件对经济、制度、外交等的深刻影响上,“何必像粉丝一样站队?做研究就是把东西搞清楚就可以了,没必要站在谁的立场上”。

  谭伯牛不是学院派的历史研究者,而是以历史爱好者的身份进入人们的视野,但在读者印象中的他是严肃的研究者。“做历史考证,用的方法都是一样的,专业与否主要看工作方法和表达,和身份关系不大。”他说,自己反而因为不需要写论文,更自由,想开玩笑就岔开一笔。

  在谭伯牛看来,历史更像是一门艺术,要有科学的方法,更要有艺术的表达,重要的是掌握方法后在史学园地里可以自由飞翔。

  有报考历史研究生的网友,微博私信谭伯牛请教历史研究的建议,他用自己的史观回答说“最重要的是要开心”。

  最初他好奇于“曾国藩和左宗棠因何不和”,想探究不和的原因以及中间过程的发展,但进入之后发现,要搞清楚两个人的事情就需要搞清楚当时所处时代的文化、制度等许多问题,“为了八卦这些都需要了解”。

  不过,在不断深入中,他也找到了解惑的“法门”:“古代与今天最大的区别是制度和文化,而在人性上没有太大不同,因而可能得到一些正确的答案。”

  历史和影视剧是两码事

  宫斗剧引发了部分观众依循剧中的蛛丝马迹去探究历史,但在谭伯牛看来,历史和影视剧是两码事,通过影视剧来学历史本来就不对。谭伯牛不希望对影视剧太过苛刻,“这是两个门类,没必要用历史知识去要求文艺作品”。

  对于近年来兴起的“历史热”,谭伯牛说,在文化繁荣的时代,人们一定会对历史抱有浓厚兴趣,怀着尊重的心态去看历史,通过历史了解世界、国家与自己的关系。同时,他也强调:“那么多人看宫斗剧不是历史热,历史上没有那些玩法。历史需要想象力,但是建立在对事情制度时代各方面知识全面了解的基础上,不是稍微看了几本教科书、野鸡史学书就可以的。”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