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丰乐路32个公共停车位被圈两年之久 监管部门不知情?

2018年09月06日07:58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王乔琪

  日前,有市民反映,郑州市丰乐路上32个公共停车位被私人“变成”专用车位,对外收取停车费3000元/年。这样霸占公共停车位的行为,让附近的居民气愤不已。9月5日,《河南商报》以《带P牌的公共停车位被3000元“包年”出租了?》为题,对该事件进行报道。虽然,相关部门反应迅速,将问题停车位的铁链、停车桩拆除,但是面对霸占公共停车位两年之久的行为,市民的质疑声并未减弱。

  回访

  有市民“享受”到了公共停车位

  交过钱的商户:谁停撵谁

  昨天中午时分,河南商报记者再次来到该处,发现上百米的人行道上,铁锁、铁链、停车桩已经被拆除干净,一并消失的还有道路上高约50厘米的铁围栏,停车位上也不再是清一色的货车。

  下午1点40分,附近居民李女士在朋友的指挥下,将车成功地停在了车位上。李女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几年来,她终于有机会“享受”这儿的公共车位了。

  不过,比起其他车辆,这里仍然是货车“扎堆儿”。一位租车位的商户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铁链、停车桩被拆后,有商户去市场办公室询问过停车的事,不过,市场说先放着,也没提退租金的事,

  在询问了多个租车位的商户后,发现不少交了停车费的商户都存在侥幸心理,以为过了这阵子就好了,毕竟一年3000元的停车费都交了。

  还有商户表示,交过钱了,有市场“罩着”,这是个人的车位了,凭啥不让停?当问到“附近住户把车停在车位上咋办”,一位商户回答:“谁停撵谁,来一个撵一个。”

  此外,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商户都是从一个姓丁的人手里租的停车位,并不愿意过多透露,只表示,该人是寺坡村的,以前是市场的工作人员,现在不在这儿上班了,租车位都是去找他。

  疑问

  1

  32个公共停车位被圈两年之久,监管部门不知情吗?

  针对这一问题,河南商报记者联系了南阳路办事处,该办事处一名郭姓负责人表示,该处停车位从规划、设置到安装,他们并没有接到任何的通知和申请,并建议记者:“谁批准设立的,就去找谁。”

  对于“带P牌的公共停车位被3000元‘包年’出租”的情况,该负责人说,他们也是接到附近市民投诉才知晓的,核实情况后,就立即进行了拆除。

  车位申请情况到底如何?

  金水区停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处的停车位是寺坡村申请的,审批设立之初规划的停车位是20个,但由于停车位一直由寺坡村进行管理,他们对实际的32个停车位以及包年出租的情况并不知情,同时,该负责人也强调,该处停车场至今也未接收到市民投诉。

  2

  停车费谁收的?近20万去了哪里?

  河南商报记者从南阳路办事处了解到,经过多方核查,丰乐路上32个公共停车位的费用为寺坡农贸市场管理方收取,该农贸市场也属于寺坡村村委会所有。

  随后河南商报记者通过南阳路办事处工作人员联系了寺坡村村委会的一王姓负责人,该负责人承认费用确实为市场收取,所收取的费用为寺坡村村民共有的。不过,对于具体收益以及收费标准,该工作人员不愿详谈。

  河南商报记者从金水区停管中心获悉,该处的停车位一直是由寺坡村进行管理的,金水区停管中心并不对此进行管理和收费。

  3

  竖着“P牌”,为啥管理单位不是停管中心?

  在寺坡农贸市场对面,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该处设置有蓝色“P牌”,牌子显示该处为二类停车区域,时段为7:00~21:00,收费标准为4元/次。但周围并不见管理人员的身影。

  为啥竖着“P牌”的停车位,管理单位不是停管中心?

  针对这一问题,郑州市金水区停管中心一负责人解释道,附近老旧小区居多,加上每天进出寺坡农贸市场的车流量大,停车难问题突出,设置停车位主要是方便附近居民、商户。

  但是,由于多次发生乱停车、商户停车不挪窝等问题,停车管理人员收费困难,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郑州市金水区停管中心同意该处由申请停车位的寺坡村村委会进行管理,“一方面能解决问题,同时还能缓和矛盾。”该负责人也强调,郑州市区,类似这样有城中村性质、收费协调难的停车场,多数都会由当地自行管理。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该处停车位收取的费用并没有上缴停管中心,或与金水区停管中心“分成”。

  4

  丰乐路上违规的停车位咋处理?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丰乐路上被霸占的32个公共停车位的停车桩等均已被南阳路办事处拆除,重新对市民开放,那么已交停车费的商户咋办?

  金水区停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与寺坡农贸市场进行核查,将督促市场把费用退还给商户,同时现有的管理人员也要撤离。

  “计划在协商清退期间,该处停车位暂改为面向市民开放的免费停车位。”该负责人说,等现有的问题都解决妥当了,金水区停管中心将安排专职的管理人员上岗服务,而该处依旧为二类停车区域,收费标准不变。

  此外,该负责人补充道,为了方便周围市民,将会对规划审批外的12个停车位进行检查,“如何符合规划标准,则会继续保留。”

  【延伸】

  针对郑州的停车乱象,河南商报五问郑州市停管中心

  丰乐路上的违规行为仅仅是郑州停车场管理混乱的一个缩影,而这样的行为也不是相关职能部门用“不知情”就能搪塞过去的。

  近年来,郑州停车收费乱象丛生。省人民医院、郑大一附院附近停车难、停车贵频繁“上榜”;被举报的黑停车场“打”完又出现;管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违规操作多。针对郑州的停车乱象,河南商报五问郑州市停管中心:

  一问:为什么停车乱收费违规行为治了又犯,总有漏洞堵不住?

  二问:停管收费人员和停管中心是否有利益分成,所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三问:据报道,目前郑州停管中心的公共停车泊位有一万多个,那么,停车费一年有多少钱,资金流向何处?能否向大众公示?

  四问:停管有哪些投诉率高的违规行为?接到举报后停管中心有没有标准的调查、追责机制,怎么把举报落实?

  五问:下一步怎么加强郑州停车场管理,杜绝黑停车场、乱收费乱象?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