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黄河行⑧】一本“黄河稻蟹混养”的致富经 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18年09月06日09:12

来源:大河网

  稻蟹混养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稻里有蟹,蟹里有稻,稻蟹混养,让两者互利共生,既生出了饱满的稻,又养出了肥美的蟹。9月5日,在中牟县雁鸣湖镇孙拔庄村,郑州连万家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凤敏向大河网记者讲述了她心中的“稻蟹情缘”。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中牟县雁鸣湖镇孙拔庄村开启了农业致富的新模式。“以前种过小麦、玉米、花生等,但是经济效益不理想。”高凤敏说。于是在2015年,经多方实地考察学习之后,郑州连万家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决定根据当地自然资源条件,开始尝试稻蟹混养。2016年,300亩的稻蟹混养试验田开始运作,高凤敏带领大家收集大量秸秆、树叶、猪粪、鸡粪进行堆积腐熟,作为稻蟹混养底肥,为稻蟹的优质、高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农民展示稻田蟹

  稻蟹混养试验田种植的水稻品种主要有黄金晴、胭脂红、绿宝石等,稻田里养的是中华绒螯蟹。试验田运作后,当年水稻平均亩产1300斤,螃蟹每亩产70斤。去掉成本,每亩的净收益近3000元,远远高于种大田作物。“这就是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双收的立体高效生态农业模式。”高凤敏说,“在咱们中原地区,一块地可以先种小麦,收了小麦后再发展稻蟹混养,最终达到一年三收。”

  据了解,稻蟹混养于每年5月至6月开始,在稻苗栽植到田间一周后放置蟹苗,每亩投放4公斤,随时投喂饲料,饲养周期为4个月,每年9月下旬开始捕捞,一直持续到10月下旬。

  中华绒螯蟹

  稻蟹混养最大的好处就是充分利用水稻与螃蟹之间的生态关系,螃蟹主要以稻田里的浮游生物、害虫、杂草等为食,减少了水稻农药喷洒和螃蟹饲料喂食;而螃蟹生长要蜕壳,螃蟹蜕掉的壳和产生的粪便是很好的有机生物肥,可以促进水稻生长,从而培育出绿色健康的“稻田蟹”“蟹田稻”。

  尝到了甜头,2017年,合作社将稻蟹混养的规模扩增到700余亩,全年毛收入1300万元,净收入900多万元,已超过传统旱田作物收入数倍。“明年我们将扩大面积种植,不仅有稻蟹混养,还有稻鱼混养、道虾混养,让周围的2000余亩地都走上混养之路,给农民创造更高的效益。”高凤敏说。

  稻蟹混养新模式成为了孙拔庄村的一项特色,高凤敏带领着郑州连万家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让群众脱贫致富,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走上了康庄大道。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