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赴郑调研——打造河南本土“阿里巴巴” 助力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09月06日16: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阎乃川 高利国 谢岚 席茜)9月4日至5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带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第二专题调研组赴郑,就该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智慧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欧阳昌琼、许为钢,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会涛等近50名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参加此次调研活动。

  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省卫计委主任阚全程作为本次专题调研召集人参加调研、出席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魏一明、副秘书长韩长峰、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高莉萍等随同调研。

  调研:代表深入创新企业和高校实地考察

  在郑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智慧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27研究所、浪潮河南分公司、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安图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机械研究所、新华三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智慧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调研组首先来到位于郑东新区的智慧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据介绍,截止目前,入驻大数据企业88家,营业收入约15亿元;预计至今年年底入驻企业超过150家,营业收入达到30亿元。“智慧岛”着力于大数据、物联网、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为主的信息服务和信息技术产业,力争到2020年,构建形成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调研组通过观看宣传片首先对中心整体情况进行全面了解。随后,该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志会对中心基本情况、建设历程以及工作成效等做了具体汇报。截至2018年8月底,中心累计完成发明专利审查结案29万件、实用新型审查初审38万件。

浪潮河南分公司

  “目前郑州研发中心有多少研发人员?研发成果是在哪些地方运用?焦作云中心目前的应用情况如何?做了哪些大数据的工作?......”调研组在浪潮河南分公司详细了解了浪潮在河南的发展情况以及焦作云中心的发展情况、云服务大数据等,并对浪潮在河南的发展给与肯定,鼓励其再接再厉,加大云服务、云计算中心和大数据的发展运用,创新驱动郑州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180906163940_result

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

  随着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杜娟的解说,调研组一行先后观摩了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国家TBM产业化中心、竖井掘进机实验平台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提出“三个转变”时所在的B跨车间,了解企业基本概况、开展转型发展情况以及国内外市场形势等。

安图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郑州机械研究所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新华三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

  郑州: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六成以上

  在5日下午举行的专题调研座谈会上,郑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跃华介绍,近年来,郑州市按照中央、省委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支撑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以加快郑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加快建设国家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城市,着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有效推动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红战(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胡荃(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委副市长王跃华(左)

  今年上半年,全市专利申请量4.2万件, 同比增长81%;专利授权量1.5万件,同比增长57%;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9件,同比增长24.8%。郑州市专利申请、授权量约占全省的40%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是全省水平的近4倍。

  2017年,郑州市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0项、河南省科技进步奖188项,占全省57.7%;获一等奖11项,占全省78.6%;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

会议现场

  今年已受理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84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累积达856家,占全省的36%,创新引领型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新建市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159家,其中省级平台119家。全市累计建成研发中心2318家,其中国家级40家、省级737家。

  “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已累计引进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团队)235个,其中两院院士14名,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52名,长江学者7人,在全省率先引进设立2个诺贝尔奖获得者郑州工作站。目前,今年的“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已经启动,新征集项目243个。

会议现场

  下一步,郑州市力争到2020年,创新引领型企业、平台、人才和机构等主要指标比2017年增长一倍,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000家,省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达到1000家,能够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顶尖创新创业人才达100名,新型研发机构达30家。

  此外,持续推进“可见光通信”示范应用,今年计划在高新区实施覆盖3万户的可见光通信示范工程。

  代表:河南要培育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国际知名企业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杜娟

  “研发投入是切实提高科技实力最有效的一个途径和措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杜娟说,建议省市两级鼓励和引导各级企业积极加大研发投入。王杜娟还通过到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调研的体会举例,提出要多支持企业做好内部管理等建议。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

  “这两天的视察我谈两点感受,第一要高度自信,第二要高度融合,科技创新企业与工业企业要高度融合,要更有自信心。”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建议,传统产业在应对供给侧转型升级时,需要政府和科技创新企业多向传统企业主动融合,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副总师羊毅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副总师羊毅提出,打通科技向产业转化“最后一公里”。要助力科技成果向产品转化,产品还要形成主业,真正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同时还要注重本地科技人才的培养和使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樊会涛

  “把企业引进来很重要,企业更好的发展更重要,如果当地发展政策好,企业自然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樊会涛提出,一要在提高服务意识上下工夫,二要发挥典型企业的引领作用。他说,一个地方的国际知名企业代表着对外形象和对内影响。杭州有个阿里巴巴,河南也要培育这样的企业。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许为钢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许为钢建议,企业要对自身已经形成优势的技术、产业等方面加强宣传。他表示,宣传不仅有利于企业发展,也有利于人才资源和各方面资源引起企业集聚,这也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方式之一。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专职委员欧阳昌琼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专职委员欧阳昌琼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河南创新驱动发展一定要牢牢抓住自身的优势,抓创新找准着力点。二是从企业到政府一定要牢固树立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三是创新与资本市场要深度融合。

  徐济超:引导促进本省高校院所成为自创区创新创业基地的生力军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作重要讲话。他指出,一要打造高效能的创新创业的发动机。郑洛新国家自创区郑州片区要打造高效能、大功率创新创业的引擎或发动机,这项工作要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

  要打造高效能创新创业基地,不仅要有孵化空间,还要有大量务实有效的风投企业、机构,财政要发挥好对风投企业的撬动引导作用,要源源不断引入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还要引导促进本省高校院所成为自创区创新创业基地的生力军,激发高校院所创新的动力和活力。

  在打造创新创业高能引擎的同时,还要推进自创区高效能产业集群发展、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体制机制的改革等,特别要保持政策的先进性,实施好对全省创新发展的辐射带动机制。

主持_副本

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主持会议(中)

  二要深化政府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必须加大改革力度,要切实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更好地发挥作用。

  政府科技财政要有效撬动科技金融的投入。缺乏金融的支持,创新的规模层次就难上去。政府科技财政资金一定要拿出相当的比重作为风险损失补贴,强力撬动投、保、贷金融企业对创新创业的融资支持,以小财政撬动大金融,支持全面深入的科技创新。

  对财政支持的科技项目,特别是基础研究项目,既要重立项,更要重结果,要做好过程服务,精简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能,为广大科研人员松绑解困,让信息多跑路,科研人员少跑腿。

会议现场

  三要大力提升研发创新投入水平。要提升研发投入水平,加大科技财政投入,提升科技财政撬动科技金融效能,大力实施科技创新税收优惠的普惠政策,广泛深入落实好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抵扣政策,激励企业的创新投入,财政通过奖补、后补助等办法引领企业加大创新投入,要千方百计提升研发投入水平。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