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无人收银!平顶山这个诚信售菜点上了上央视新闻!

2018年09月06日17:58

来源:平顶山晚报

  9月4日早上不到7点,卫东区东安路街道安培社区工作人员贾洪涛就早早赶到了安培中心家属院门口社区办事大厅。他心里记挂着不少事儿:刘叔家需要洋葱,贾叔家想吃豆角,今天的自助诚信售菜点该添丝瓜、青椒了……

  诚信售菜点造福社区居民

  7点钟,47岁的贾洪涛骑着电动三轮车,与社区义工杨彩霞、记者一起赶往魏寨农副产品综合市场。阳光灿烂,路上的人还不算多。

  “安培中心家属院退休老人多,买菜不太方便。最早时几个老党员办了这个自助诚信售菜点,现在工作人员换了一些,售菜点一直坚持了下来。”贾洪涛说。

  电动三轮车开了五六里地,到了魏寨农副产品综合市场。蔬菜区大棚下,各类青菜堆积如小山,商贩应接不暇。

  “葱咋卖?”贾洪涛停在一家菜摊前。听到对方开价每斤1.5元,他皱了皱眉,转向另一家。

  连问几家,终于有家开价1.3元,“最低一块两毛五。”贾洪涛挑了一捆,34元钱。让商贩把部分葱叶切掉,他把葱搬到三轮车上。“这是批的价,要是零卖,咋也得一块七八。”一旁的杨彩霞忙着在小本子上记账,又捡了一小把商贩不要的绳子,“回去分菜用”。水嫩的萝卜苗、碧绿的豆角、新鲜的丝瓜和青椒……小三轮上很快装得满当当的。

  将近8点,三轮车刚返回安培中心家属院,几位老阿姨便围了过来。贾洪涛和杨彩霞拿出电子秤,逐一将菜称重、分份,摆放到立有“安培社区党员群众自助诚信售菜点”牌子的货架上。杨彩霞在下方表格中填写价格:葱每把2元,萝卜苗每把1元,辣椒每袋2元……

  “我要点丝瓜、西红柿。都是两块吧?”69岁的社区居民刘凤将5元纸币投入一旁的透明钱箱中,按标价找回一元。别的居民也纷纷自取、投钱。很快,摆放满满的青菜就被取用大半。

  钱箱旁边一个意见箱上挂着《意见单》及《订购单》。记者随手翻开《订购单》中的一页,看到社区居民杜文侠写下了第二天预订的青菜:“一把韭菜,一袋土豆。”

  上午9点半,贾洪涛和杨彩霞又提着萝卜苗、丝瓜等,前往安培社区位于湛北路的U形楼,给半身不遂的7楼居民周振宇家送菜。周振宇身体残疾,老伴儿精神残疾,生活不便,工作人员会定时给他们送菜。看到工作人员,老两口感谢不已。

  在安培中心家属院里随便拦住一位居民询问,他们多少都曾从诚信售菜点中受惠。“空巢老人院,孩子团团转,是咱小区最大的特点。”80多岁的社区居民贾理亮笑着告诉记者,诚信售菜点极大地方便了院里的老人。

  事实上,这也是诚信售菜点成立的初衷。

  安培中心家属院隶属于安培社区。安培社区党支部书记辛海力告诉记者,该院共有12栋家属楼、430户居民。其中,8栋是已有30多年历史的老楼,老年居民占七八成,还有几户残疾人士。附近没有菜点,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大多感觉买菜不易。

  居民3年多没少给过一分

  今年已70岁的社区居民王怀木是诚信售菜点发起人之一。2015年,时年67岁的他看到院里老人买菜困难,就自己骑着电动三轮车,到附近的蔬菜批发市场批回成袋的洋葱、土豆同价售卖,不到一天就能卖光。后来,辛海力在新闻中看到湖南有个小镇采取无人值守的方式卖青菜,感觉可以借鉴。“社区提倡诚信、文明,诚信售菜点可以当作很好的试点。”

  2015年5月,诚信售菜点开始营业,供应新鲜时令蔬菜,且低于市场零售价。其间,社区尝试过多种供货方法:联系农户直接送菜;志愿者轮流买菜;工作人员上班路上,在早市碰到新鲜便宜的菜也顺便捎点……

  75岁的吴传德老人是安培中心退休职工,家住5号楼二单元东户,已在小区住了20多年。当初他亲手种下仅有一握的小杨树,如今已有成人双臂环抱那么粗了。他坐在自家门口,边整理杂物边和记者闲聊。“这个菜点对大家帮助可不小。都是应季新鲜蔬菜,对老年人身体有益。”

  “南边湛北路上有个早市,但时出时不出,而且不到8点就没了。”贾理亮老人说,院里带孙辈的老年人多,早上做饭、送孩子上学,回来早市都散了。“家里有儿女或者身体好的能捎点菜,不然买菜确实是个麻烦事。”居民刘凤说,年纪大的人精力、体力都跟不上,有了诚信售菜点,现在不用跑远路了。

  贾理亮的老伴儿今年住了3次院,近期需要每天去医院做针灸理疗。有一次,他去社区服务大厅办事,随口说第二天要去医院,中午的面条还没买。结果回来时,工作人员把面条、菜都买好了,送到家里。这件事至今让他感动。

  “从2015年5月到现在,居民自觉性非常高。”辛海力说,3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小小售菜点虽然无人看管,却没有少收过一分钱。

  众人合力搭建和谐社区

  社区居民刘凤是汝州人,孩子在市区做生意。为照顾两个孙子上学,刘凤2014年7月来到市区,租住在安培中心家属院。

  “一开始打算暂住,后来发现院里的氛围很好。”刘凤说,社区经常组织各种节日活动,居民也都很友善。2015年年初,曾任小学教师的刘凤报名社区志愿者,成为社区“五点钟课堂”义务老师,照看放学后无人看管的学生。如今,小课堂每天有十几名孩子,写作业、看书,接受老师辅导,等家长下班后来接。

  “6号楼东户有位老人双目失明,咱5号楼的老胡哥和嫂子70多岁了,只要见了,都是赶紧把他送到家。院里谁有快递,大门口的邻居直接帮忙收了;孩子们有事,都像亲戚一样互相照顾。这院里好人多,非常和睦,平时大家都是欢欢喜喜的。”刘凤说。

  70岁的王怀木老人已在社区义务办板报10年,还曾长期为居民采买青菜;80多岁的贾理亮义务为居民看管、打扫活动室;在外熬制的中药送到小区,门卫师傅帮忙送到家中……一切都让大家感受到大家庭般的温暖。“院里现在环境、治安都好,大家聊天都是积极向上的内容,很少有人说东家长西家短。”5号楼的韩秋芬老人说。

  记者看到,小区内绿树成荫,环境清幽,路面整洁。人行道上,居民精心培育的大批绿植盆栽整齐摆放着,一些花朵正在怒放。

  “社区有啥事,大家都很支持。菜点虽然小,但很得人心,谁也不会想着占点小便宜。”王怀木说。

  和谐社区上央视“新闻直播间”

  9月2日,中央电视台13套“新闻直播间”栏目对诚信售菜点进行了报道。“没想到能引起央视的注意。”辛海力说,“居民的小事就是社区的大事。”社区工作人员会坚持将这件事做下去,并按照居民的要求一步步改善、推进。最近,钱箱上增加了微信二维码支付方式。天热青菜不耐存放,社区准备安装保鲜柜,预计这两天就能完成;还将与食药监局部门联系,对蔬菜农药残留、安全性等进行检测,为居民提供更放心的菜。下一步,安培社区还准备在辖区其他家属院进行类似尝试,正在筹备中。“最初是为了满足家属院居民的需求。小区居民都比较自觉,讲诚信文明,社区也就坚持了下来。”

  “小货架不起眼,意义却很重大。”贾理亮说,民以食为天,一天三顿饭,菜是少不了的,而小货架上的菜既经济实惠又新鲜。一方面为居民提供了便利,另一方面,也是检验居民诚信的试金石。“国家提倡爱国、敬业、诚信。3年多了,居民们都很自觉,这就是个检验诚信的小舞台。居民围绕这个舞台诚信地相处,诚信地生活。”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