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休假民警凌晨归来还未进家门 街头先擒贼又带破3起盗窃案

2018年09月06日17:59

来源: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广超通讯员殷广华

  漯河一民警外出休假归来,凌晨时分还未到家,却在大街上看到两名男子,形迹十分可疑,他当即决定在车内蹲守,没想到就此带破了3起街面盗窃案……9月6日,记者从漯河市临颍县公安局获悉,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休假途中发现俩可疑男子

  8月29日晚上,临颍县公安局窝城派出所副所长吕鹏涛,利用休假期间在外游玩后驾车回家。8月30日凌晨1点,当吕鹏涛驾车行至临颍县城某小区时,路边一门店外的两名男子引起了他的注意,外出游玩后的疲惫感瞬间一扫而空。

  凭着多年从警经验,吕鹏涛感觉这两名男子行为比较可疑,遂放慢车速透过车窗进行观察。为了不引起两人的注意,吕鹏涛驾车继续前行,在前方路口掉头后关掉车灯,借着微弱的路灯灯光朝两人附近开去,并找了一个隐蔽的位置停下来继续进行观察。

  这时,两名可疑男子走到路边停放的一辆红色摩托车旁边,从携带的麻袋中取出一个破坏钳和开锁工具。两人准备盗窃的行为印证了吕鹏涛之前的怀疑,吕鹏涛赶忙向正在值班的刘刚伟所长汇报。

  果断出手抓获窃贼

  “刘所长让我先观察情况,然后他立刻带人赶过来。”吕鹏涛说,为了预防不测,他又给在县城的民警李光耀打了电话。李光耀立即起床赶往现场增援。随后,吕鹏涛取出一副手铐,将其紧紧地握在手中,随时准备展开抓捕行动。这时,路上过来一辆汽车,在路过窃贼时车速明显降了下来。这个举动惊动了正蹲着撬锁的两名窃贼,两人立刻站起来向一辆摩托车走去。

  “当时,看样子他们要逃跑,可所里的同志还没赶到,如果再不出手,这两名嫌疑人就可能溜之大吉。”吕鹏涛回忆说,他冒着危险迅速将车开到了嫌疑人的摩托车前边,防止他们驾车逃离。

  “警察,别动!”吕鹏涛向窃贼吼道。俩窃贼见此情形,立即分头向相反的两个方向逃跑。吕鹏涛没有犹豫,迅速向其中一名窃贼追去,没几步便追上了逃跑的窃贼。锁喉,撤步……吕鹏涛用一套干净利落的擒拿术将窃贼按倒在地,并为其戴上了手铐。窃贼还在不停地反抗,这时,李光耀赶了过来,协助吕鹏涛将其牢牢地控制住。很快,刘刚伟带领郝帅瑜等人也赶到了现场,当场缴获破坏钳1把、螺丝刀1个、编织袋4个、绳子4米、摩托车1辆。

  串并侦查带破3起盗窃案

  经核查,盗窃嫌疑人李某,漯河市郾城区商桥镇人,曾因盗窃被判刑7年。审讯中,当民警讯问另一名窃贼的姓名时,李某狡辩称只有自己一人在现场。民警查看李某的手机通话记录,发现8月30日凌晨其与龚某打过多次电话。李某拒不承认自己盗窃的事实,称龚某是搞装修的,两人打电话都是为了谈装修上的业务。

  8月30日上午8时,刘刚伟将此案向临颍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李军伟进行了沟通。李军伟认真分析后,觉得之前发生的3起街面盗窃案件应该与这两名嫌疑人有关,遂立即对李某进行了讯问,并和刘刚伟一起带领民警到李某和龚某家中进行了搜查。

  在李某家中,民警搜出了五粮液、剑南春等名贵烟酒和精品茶叶。在龚某家中,民警搜出了相同包装的茶叶和10余个金色打火机。在证据面前,李某再也无法隐瞒,交代了其和龚某盗窃街边门面的犯罪事实。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