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就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接受媒体采访

2018年09月06日18: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6日接受媒体采访,介绍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情况及成果。全文如下:

  一、问: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继2015年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后中非领导人再次举行集体会晤,也是时隔12年后再次在中国主办论坛峰会。您如何评价此次峰会的特点和意义?

  答: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已经落下帷幕。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主持和引领下,中非双方密切沟通,精诚协作,峰会进展非常顺利,气氛十分和谐,取得圆满成功。峰会达成一系列具有深远意义和重要影响的成果,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中非双方一致同意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非洲国家积极支持并踊跃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非方高度赞赏中方为下一阶段中非务实合作提出的“八大行动”,双方还一致认为应共同坚持多边主义,抵制单边行径,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这次峰会是中非友好大家庭的一次历史性聚会,是中非加强团结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一座历史丰碑。

  总的看,本次峰会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首先是层次高、规模大。习近平主席同54个论坛非洲成员代表与会,包括40位总统、10位总理、1位副总统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等。一同来华与会的非洲各国正部长级高级官员多达249位。出席峰会的非方领导人和代表团数量均创下历次中非峰会的纪录。此外,联合国秘书长以及26个国际和非洲地区组织代表应邀出席,中外参会人员超过3200人,成为迄今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主场外交活动。

  二是活动密集、成果丰富。中非领导人共举行了峰会开幕式、领导人圆桌会议、企业家大会、双边会谈会见等100多场活动,持续时间超过一周,堪称“中非友好黄金周”。习近平主席不辞辛劳,一共主持了近70场双多边活动,包括近10场多边活动、8场国事活动并分别会见了所有来华的非方领导人,创造了中国领导人主场外交会见外方领导人的纪录。双方见证签署的各类合作协议近150份,特别是28个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掀起了又一波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潮,扩展了“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峰会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两个重要成果文件,推出了以实施“八大行动”为核心的上百项全面深化中非合作的新举措。

  三是热烈友好、举世关注。北京街头到处飘扬着中非国旗会旗、悬挂着峰会宣传标语,中非友好深入人心。中非领导人在峰会期间共叙友谊、共话合作,洋溢着平等、和谐、团结的气氛。非方领导人在开幕式和圆桌会议上纷纷盛赞中非历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的友好传统,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真诚致力于中非团结互助的国际视野和大国担当,由衷感谢中国迄今为帮助非洲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公开批驳各种责难中非合作的不实之词,一致认为中国才是非洲大陆发展振兴最可信赖的伙伴。一位非方领导人动情地说,“中国是用实际行动帮助非洲的朋友,是当你摔倒在地扶你起来的朋友。我们非洲国家怎能不表达感激之情!”

  中非双方各类媒体对峰会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峰会盛况和中非友好故事占据各家媒体头版。非洲各国领导人、联合国秘书长以及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接受专访,列举大量中非合作务实成果和生动事例。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表示,“非中关系已进入黄金时代”。国际主流媒体也大量播发专题报道,论坛峰会成为全球舆论关注的焦点和亮点。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功再次充分表明,中非传统友好基础深厚,中非务实合作生机勃勃,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务实高效,中非交流合作正继续走在国际对非合作的前列。就意义和影响而言:

  北京峰会为提升中非关系树立了新的宏伟目标。中非从来就是同呼吸、共命运的亲密伙伴,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张,明确“六位一体”的具体内涵,得到非洲各国的高度赞同和一致响应。这进一步坚定了中非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展各领域合作的意愿和信心,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北京峰会为加强中非合作开辟了新的上升通道。此次峰会在全面总结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成功经验基础上,加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合作理念,提出了中非共同实施“八大行动”,将进一步推动中非合作换挡提速,加快实现非洲各国的可持续发展。非洲领导人还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把亚非大陆更紧密联系起来,为非中合作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为全球治理提出了创新方案。

  北京峰会为深化南南合作拓展了新的广阔空间。此次峰会进一步凝聚了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55方、26亿人民致力于团结合作的意愿和共识,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发出了中非自己的声音,在探索发展与合作道路上规划了中非自己的路径,对促进南南合作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有助于更好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北京峰会为维护国际体系作出了新的积极贡献。此次峰会召开正值国际格局深度调整之际。中非旗帜鲜明发出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的强有力声音,主张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充满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国际形势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二、问: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讲话,在峰会其它场合也阐明了看法,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这些讲话有哪些亮点?将对未来中非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答: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峰会开幕式、中非领导人圆桌会议、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三国元首共见记者会等场合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各有侧重,相互呼应,全面阐述了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在对非洲方向的重要创新。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气势磅礴,以高屋建瓴的论断、充满哲理的阐述,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弘扬中非友谊合作的恢宏画卷,回答了中非关系“从哪里来、走什么路、向哪里去”这些重大命题,是新时代中国对非外交新理念新倡议新举措的集中体现。

  “四个坚持”揭示了中非团结合作的本质特征。习近平主席强调,中非在长期交往合作中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习近平主席还强调,中国在对非合作中坚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这是中非关系不惧风雨、历久弥坚的根本原因,也是中非合作欣欣向荣、长盛不衰的“独家秘籍”。任何人都无法阻挡中非合作和非洲发展的大势。

  “六位一体”指明了中非关系发展的前进方向。习近平主席提出,中非双方应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命运共同体,明确了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发展方向和前进路径,将全面提升中非关系的战略性、前瞻性,开辟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前景,为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累经验,树立典范。

  “八大行动”规划了中非共同发展的具体路径。作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升级版,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强调中方将致力于加强中非在产业产能、基础设施、贸易等领域合作,同时拓展双方在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领域合作潜能,特别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将极大促进中非合作更好更快发展,更多惠及非洲人民。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引发热烈反响。会场响起29次热烈掌声,讲话结束后非方领导人纷纷上前与习近平主席握手,表示祝贺。各方都对习近平主席真诚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把非洲人民装在心中表示由衷的感佩,都认为“八大行动”将为非洲发展提供新的广阔空间,“必将极大改变非洲面貌”。有的非洲领导人直言指出,某些西方国家只说不做,而中国拿出了实实在在的行动。他们表示,中国坚持以义为先,一贯真诚无私支持非洲发展,与一些大国对非关系的不平等形成鲜明对比,那些认为非中合作加重非洲债务负担的说法完全是错误的,“西方挑拨离间非中关系没有市场!”

  需要指出的是,习近平主席不仅从思想上、理念上引领中国对非外交的前进方向,在行动上、实践上也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习近平主席珍视老朋友,结交新朋友,同非洲每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平等相待,倾心交流,增进了理解,深化了友谊,凝聚了共识,规划了方向,有力推动了中非友好合作,展现出大国领袖的风范和情怀。

  三、问:北京峰会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两个成果文件。习近平主席代表中方宣布了加强中非合作的一系列新举措。您如何评价本次峰会所取得的成果?

  答:本次峰会的务实成果集中体现为“两个文件”和“八大行动”。在峰会通过的两份文件中,《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主要宣示中非双方在战略性、全球性问题上的重要共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重点对未来三年中非合作进行具体规划。二者构成未来一段时期发展中非关系的纲领和指南。

  “八大行动”是峰会务实成果的最大亮点。它在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更加注重非洲各国的发展需求和非洲人民的普遍愿望,更加强调合作举措的针对性、有效性以及合作项目的普惠性和前瞻性,既涵盖了中非合作传统优势领域,又拓展了中非合作的空间,构成了更加完整的合作体系。

  中非双方一致决定,进一步加强高层交往,加强治国理政与发展经验交流,坚定支持对方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积极探索和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有效路径。双方将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旗帜鲜明地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中非双方一致认为,将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重点加强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贸易投资、能源资源开发、农业、环境保护等领域合作,更加重视提高非洲的自主发展能力,更加注重改善非洲的民生和就业,更好地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中非双方一致承诺,将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开发、科技文化、医疗卫生、媒体、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特别是加强中非青年交往和能力建设,不断筑牢中非友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非方对中方大幅增加对非政府奖学金名额,创新性地推出鲁班工坊、中非创新创业中心、头雁计划等举措给予高度评价。

  中非双方一致同意,将加强和平与安全合作,为非洲和平发展和中非务实合作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安全保障。中方决定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这是中国首次在非洲作出和安领域的基金安排,将为双方合作打造更加有效的平台。中方将继续向非盟提供无偿军事援助,支持萨赫勒、亚丁湾、几内亚湾等地区国家提升自主维和维稳能力。

  非洲领导人对本次峰会取得丰硕成果表示高度赞赏,也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对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由衷钦佩,表示愿做中国可信赖的朋友和伙伴,愿与中方坚定地站在一起。

  四、问:论坛北京峰会是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的重要行动,习近平主席在峰会系列讲话中多次提及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请问未来中国将如何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关系?

  答: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峰会讲话中所指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将矢志不渝地加强团结合作,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结伴前行。”加强同包括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这是由中国的国家定位、制度属性和价值取向所决定的,不会因为中国自身的发展发生任何改变,也不会因为国际风云的变幻出现丝毫动摇。

  今年是中非关系的“大年”,也可以说是中国外交的“南南合作年”。中拉、中阿、中非三大合作论坛在年内相继举办会议,实现了中国对发展中国家集体对话机制重大活动的全覆盖。中方主办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重大主场外交,也是发展中国家担纲“唱主角”。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当前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强劲势头,也展现了中国矢志不渝推进南南合作的坚定意志。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要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下一步,中国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作出不懈努力:

  第一,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与发展中国家共享机遇。“一带一路”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开辟了新路径。这次非洲国家也热烈响应,积极参与,进一步壮大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力量和声势。中国将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奉行开放透明包容,倡导绿色环保可持续,同发展中国家不断加强战略对接,深挖合作潜力,推动经济融合、发展联动、成果共享,实现更高水平的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

  第二,继续加强战略沟通协作,同发展中国家共迎挑战。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振兴迎来历史性机遇,同时也面临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时代挑战。中国将牢记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特殊责任和重要使命,坚持在国际舞台上为发展中国家主持公道,同发展中国家密切沟通,加强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和平衡的方向发展和完善,切实维护好发展中国家群体的共同利益和集体诉求。

  第三,继续大力推动“两个构建”,与发展中国家共担使命。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的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高度评价。今年以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都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成果文件。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伙伴关系,汇聚起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磅礴力量,继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切实承担起促进世界和平繁荣和人类文明进步的伟大历史使命。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