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凤还巢”如何带动200多万人就业?300余人汝州“找”答案

2018年09月06日22: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从昔日的"孔雀东南飞"到如今的"凤还巢",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踏上了返乡创业的道路。9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阿里巴巴集团在河南汝州召开了全国第三批返乡创业试点地区发展农村电商培训班,国家发改委领导,省发改委领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阿里巴巴集团相关负责人,全国第三批返乡创业试点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等300余人参加。

  培训会现场

  河南多举措支持返乡创业 带动就业200.94万人

  2016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结合返乡创业试点发展农村电商合作总体框架协议,支持返乡创业试点地区通过发展农村电商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新的经济就业增长点。作为劳动力输出大省,河南一直重视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工作。我省先后有3批21个试点县(市)成为国家"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两年多来,各试点县(市)把引导和扶持返乡就业创业作为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产城融合、城乡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截至上半年,开发性金融支持全省返乡创业企业42亿元,带动投资60亿元,其中支持试点县(市)返乡创业企业7亿元。21个试点县(市)累计接纳39.31万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创办市场主体32.07万个,带动就业200.94万人。

  各个地区的返乡创业热潮高涨,且成效显著。先后涌现出汝州市、平舆县、南乐县等一批返乡创业试点先进县(市),为返乡创业探索了经验和模式。"汝州市以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返乡创业试点为契机,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实施‘能人回归’工程等,先后吸引2.6万名在外人员回乡发展,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汝州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鹏在发言中介绍。

  农村淘宝助力返乡创业 341个试点县23.9万人实现淘宝就业

  成立项目组、一个月一次地推、到各个村点实地参观……南阳市镇平县村淘"镇小二"梁天昊把他的村站经营的有声有色。"开农村淘宝服务站,在服务村民的同时,我的收入和能力也提高了,非常开心。"梁天昊讲到。像梁天昊这样的"村小二"、"镇小二"可不少。据悉,截至目前,农村淘宝团队有1000多名专职员工,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700个县落地(含建设中),建立了30000多个村级服务站,招募了30000万名农村淘宝"村小二",并优选了近30000名辅助"村小二"为村民服务的"淘帮手",构建了约60000名的乡村基层服务体系。

  梁天昊的农村淘宝服务站

  据介绍,农村淘宝项目通过搭建县、村(含乡镇)基层服务网络,完善农村电商基础设施,突破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乡村商业形态瓶颈和人才和意识的短板,实现"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加速城乡一体化,吸引优秀人才返乡创业。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乡村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在发言中表示,在341个返乡创业试点县中,通过淘宝店铺创业等方式累计实现就业23.9万人,主要包括网店、美工、客服、摄影、物流等岗位。

  此次全国返乡创业试点地区农村电商培训班成员还来到了汝州市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汝瓷小镇暨返乡创业特色乡镇、返乡创业综合服务中心等地进行实地观摩、学习。"这次全国返乡创业试点地区农村电商培训非常及时、非常重要,给各省市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为返乡创业试点深化发展增加了活力,为扩大农村内需拓展了领域。"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王红在致辞中讲到。

  培训班成员进行实地观摩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