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河南最美教师的故事:“网红”特岗教师 乐享诗意乡村教育

2018年09月07日07: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樊雪婧

  王涛:给学生最好的学习体验

  颁奖词:因对孩子爱得纯粹,所以才童心永驻;因对教育思得深刻,所以才标新立异。口传的,是历史的厚重;心系的,是文明的传承。岁月虽更迭,“涛哥”却依旧。

  王涛是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教师。从教近30年来,王涛从学生实际出发,坚持创新,引领学生唱着学、抢着学,“花样教学”给学生提供了最好的学习体验。

  他积极参与公益助学活动,被聘为两个网络公益教育项目导师;多次培训“国培计划”的乡村教师;新疆、贵州、重庆、江西和省内的多地都有他送教的身影,坚持20年牺牲休息时间引领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

  王彩琴:倾情基础教育的高校学者

  颁奖词:彩云追月,琴声远扬。庙堂之高,非你心之所向;教育园地,乃你情之所系。服务师生如甘霖润物,笃行致远且不负芳华。

  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王彩琴从教31年来,始终致力于“职前、入职、在职”一体化的教师教育研究。2007年,她创建了“教师发展学校”,坚持与发展学校的师生进行课堂互动,提供教学科研课题的指导,以及全校教职员工培训和家长培训。

  她兼任浙江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的特聘“国培计划”专家,她的中小学教师培训足迹遍及全国27个省(区、市)。她多次到上蔡、太康和沈丘送教,并资助2名高中生完成学业、考上大学;她曾冒着严寒给确山县顺山店乡的孩子们送去英语读物和新年礼物。

  任明杰:乐享诗意教育的“网红”特岗教师

  颁奖词:青年有志,志在特岗。你像参天大树,撑起的是百户人家的希望;你如燎原星火,把万千同行的心海点亮。十项全能,学生偶像,纵身砺生活清苦,亦胸怀诗意远方。

  今年2月,一篇《特岗教师生活记录》的网文传遍全国。网文的作者叫任明杰,是封丘县潘店镇大辛庄小学的一名特岗教师。

  2014年,任明杰考上特岗教师。他将村里的留守儿童当成自己的孩子,放学后免费为其辅导,自费为学生购买学习用品。还完成了一本3万余字的教学经验总结,涵盖学习、卫生、安全、纪律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案例。为了与学生打成一片,他自学踢毽子、跳绳、篮球等,他不但会种地、手工、摄影、做美食,还撰写了30万字的从教日记,拍摄了两万余张教学照片及数百段视频。

  张永华:鱼跃龙门的助力者

  颁奖词:抬起眼,仰望那理想的峰巅;埋下头,甘心做沉默的人梯。待雄鹰展翅,待桃李芬芳,你透支了自己,成就了学子,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在实地。

  郸城县第一高中的数学老师张永华已从教38年。

  2001年,张永华不幸罹患肾癌,做了左肾切除手术。但他仍坚守在高三教学工作第一线。

  在日复一日的琐碎工作中,张永华桃李遍天下。“最高兴的事儿就是到高校学习、出差,身边总能聚拢几十个自己教过的学生”。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