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河南最美教师的故事:桃李芳华 用生命完成“最后一课”

2018年09月07日07: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樊雪婧

  李芳:为救学生牺牲自己的英雄女教师

  颁奖词:危急关头,你义无反顾,用生命勇敢置换生命。大难面前,你以身挡车,为学生筑起铁壁铜墙。女本柔弱,为师则刚,你用师魂铸造丰碑。爱有多深,胜过生命,你让学生延续希望。尽父母之责,书师者担当,生前桃李不言,身后万古流芳。

  李芳,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教师。她扎根山村、坚守教育一线近30年。今年6月11日17点30分,在放学的路上,李芳正护送学生经过十字路口时,突然一辆满载西瓜的摩托三轮车冲过来,且没有刹车迹象。情况万分危急,李芳一边大声呼喊让学生躲避,一边冲上前去把失控车轮前的学生推开,自己却被严重撞击,倒地昏迷不醒。学生并无大碍,李芳却因抢救无效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齐拓宇:乡村网络课堂的开拓者

  颁奖词:身在村小,于微末处发光;志在四方,于平淡中突围。你坚守的是本心,链接的是公平。把对未来的希冀和无限可能,织进乡村教育的美丽愿景。

  “点亮乡村孩子的梦想,帮助更多乡村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这是兰考县谷营镇程庄小学教师齐拓宇20多年来孜孜以求的目标。

  2015年,齐拓宇接触到网络课堂,为她改变乡村落后教育提供了契机,也为孩子们打开了认识世界的新大门。2015年寒假,她多方筹措,募集到10台二手电脑,连背带扛地运回了学校。如今,程庄小学的网络课堂开展得如火如荼。齐拓宇也多次为全镇中小学校讲解网络直播操作,推动网络教学平台的发展,为实现当地教育资源共享助力。

  张玉滚:坚守山村的播火人

  颁奖词:接下老扁担,便接下了山区教育人的传承;走进十八弯,便开始了十八年的坚守。如同伏牛山上的连翘,平凡又坚韧;堪称中原教育的楷模,朴实又厚重。

  张玉滚在南阳镇平黑虎庙小学任教已18年。由于学校条件艰苦,张玉滚不得不把自己打造成“全能型”教师,语数英等课程样样“精通”。为了学生,他做饭、缝纫、修课桌椅、补校舍……妻子张会云给学生做饭轧面条时出了意外,右手4个手指被机器轧断,落下了终身残疾。以前山里交通差,学生的课本都是他和妻子用扁担挑到学校。

  李万军、刘延利夫妇:支教路上的“夫妻档”

  颁奖词:十年支教路,坎坷不平;一对夫妻档,比翼双飞。平凡的两个人,非凡地相守与偕行。伉俪情深,对农村教育更是爱得执着、深沉。

  2007年,李万军、刘延利带着女儿一起到舞钢市杨庄乡雷庄希望小学支教,开始了“以校为家”的生活。2013年,李万军到杨庄乡最偏远的山区小学杨庄乡长岭头小学当校长,一干就是6年。

  范国强:破解绿色密码的“泡桐医者”

  颁奖词:你是学术大咖,更是和蔼老师。痴缠追求是科学,钟情半生唯教育。一株泡桐,光合了你的青春年华。这大地的绿色密码,藏在土里,更印在你心里。

  1993年,范国强从中山大学博士后流动站毕业,回到母校河南农业大学任教,经多年探索研究,创建了一套泡桐丛枝病防治技术体系。成果应用后,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董晶晶:折翼天使的梦想导师

  颁奖词:无声世界,你忍着泪水打出生命的节拍;绚丽舞台,你抹干汗水让每颗星星都出彩。坚持,是最可贵的品质;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郑州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舞蹈教师董晶晶,带领郑州师范学院残疾人艺术团多次赴中央电视台表演,并先后斩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报演出等国家级奖项。

  郭朝阳:身残情更切的盲人教师

  颁奖词:个人的世界少了一束光,你却为众多沉寂的心灵开启明窗。心怀皓月,又何惧黑暗遮住太阳。你身上那青与紫的印迹,便是最光辉的师德勋章。

  盲人教师郭朝阳在许昌市特殊教育学校从教20多年,在按摩教学过程中,为了能使每个学生都能掌握正确的按摩手法,她几乎天天亲身体会,她全身总是青一块紫一块,疼痛难忍。如今,她的许多学生建起了自己的按摩店,成了残而有为的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