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调研 聚力中原出彩|南府店社区有个“八不准”

2018年09月07日07:37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李宗宽

  8月14日,记者跟随省委办公厅第二学习调研组走进洛阳调研,伊川县南府店社区制定出台的“八不准”规定给调研组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指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带头严格自律,进一步激发出对群众那股亲劲、抓工作那股韧劲、干事业那股拼劲。

  南府店社区位于伊川县城东部,是典型的“城中村”。走进这里,不经意间就能听到在当地广为流传的一首民谣:“洛阳有个伊川县,伊川有个南府店,村里干部真实干,既发米来又发面,柴米油盐都不欠,春节到了还发钱,不愁吃来不愁穿,幸福生活万万年。”

  然而,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村办企业大都科技含量低,管理粗放且污染严重,先后出现了经营亏损、资不抵债的状况。一时间村民怨声四起,干群关系紧张,全村工作陷入瘫痪。

  2001年,村党委原副书记张龙安当选为南府店村党委书记。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组建后,吸取教训,以抓领导班子建设为突破口,决心带领全村尽快走出困境。同年3月,村“两委”正式制定出台了“八不准”,即:不准公款超标准接待;不准村“两委”干部直系亲属承揽村集体项目;不准“两委”干部子女进入“两委”班子;不准“两委”干部婚丧嫁娶收受礼金、大操大办;不准卖一分人情地;不准卖一间门面房;不准“两委”干部配公车;不准阻止和妨碍任何村民审查集体财务账目。这些规定从规范班子成员自身行为入手,在公务接待、人事安排、资金使用、移风易俗等方面作出规定,以领导干部的清风正气来推动全村各项事业发展。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新一届村“两委”很快赢得群众的信任。为充分发挥本村区位优势和土地资源优势,南府店村又大力发展房地产业,利用地处县城繁华之地打造一流的商贸、餐饮、文化、娱乐中心。2012年,南府店正式从“村”改为“社区”。截至2017年年底,全社区固定资产净值近40亿元,村民年人均收入2.85万元。南府店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八不准’规定赢得了民心,凝聚了民力,已经成为我们发展的法宝。”南府店社区党委副书记程相吾说。③6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