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大姐姐 训练场上办法多 她24年坚守换来一个又一个奖杯

2018年09月07日07:39

来源:大河网

赵磊(第三排右三)与团队成员合影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何洪帅文图

  学生没时间吃早饭,她来做;学生训练完没钱坐车回家,她给钱;学生动作不标准,她手把手教几十遍……二十四年如一日,郑州市高新区五龙口小学体育老师赵磊,用青春的“芳华”换来了一届又一届学子生活中健康的体魄、赛场上飒爽的英姿。

  女生一对一监督男生俯卧撑她的训练方法不一般

  9月4日下午,啦啦操队训练课结束,队员们都聚集在赵磊身边,分享她带来的糖果。

  每次训练,赵磊都会带一些美食到训练场,用来奖励训练中表现优秀的学生。陈施诺说:“每次看着赵老师带的美食,就想着一定要努力训练,得到这个奖励。”

  在训练场上,赵磊不仅有方法激励孩子努力训练,还有一些“小窍门”对付调皮偷懒的学生。

  “我们队里有几个男孩特别调皮,每次训练任务都不能按时完成。”赵磊说,“为了督促他们训练,我抽了几个训练特别认真的女队员,一对一监督这几个男队员的训练。看着认真的监督员,这几个男孩训练的时候不但不偷懒了,反而比其他同学更用功了。”

  在训练场上,赵磊认为最难管理的并不是特别调皮的学生,他们活泼好动,只要惩罚和激励措施得当,他们会非常服从。不好管理的是一些性格内向,心理比较倔强的队员。

  据赵磊介绍,学校六年级有一个啦啦操队员郁文彬,在啦啦操队训练了三年,性格变化特别大。在刚进入啦啦操队的时候,郁文彬性格非常内向,大家一起休息的时候,他都是一个人坐在一边,不跟其他人交流。每当有表演的时候,想安排他站在前排,他都坚决拒绝。

  “在仔细了解了郁文彬的情况后,发现他的性格有很大的特殊性。于是,在训练中,我会单独给他开小灶,帮助他建立自信心,带他参加比赛的时候,也会鼓励他踊跃参加。”

  “郁文彬这个学生,这两年性格变化非常大,现在已经成为一个阳光自信的男孩了。”学校副校长王东菊说。

  赵磊在训练场的努力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在今年7月5日的全国啦啦操联赛上,成功拿下街舞规定动作冠军和花球规定动作亚军。

  家长热评:跟着赵老师,值了

  在学校啦啦操队暑假集训期间,队员俞婧弈的家长特别感动。“我因为工作忙,有几次集训结束后,没有赶到学校接孩子。赵老师每次都会把孩子送到小区里,看着孩子安全回家,心里特别感动。”

  “婧弈是个女孩,离家比较远,我不放心孩子一个人回家,只要家长没来接,我就会把她送回家。”赵磊说。

  赵磊在训练中对孩子的关心,在刚从事教师这份工作的时候,就在家长的朋友圈获得称赞。

  1994年,赵磊还是个被校长称为“黄毛丫头”的年轻老师。当时学校没有正规的训练场地,体育成绩在全区排名靠后,为了提升学校的田径成绩,赵磊和学校、学生家长沟通后,学校上午八点上课,体育训练生早上六点到校加训一个小时。

  训练结束后有些学生没时间回家吃早饭,他们想要饿着肚子去上课,赵磊坚决不同意,于是每天早上她先陪着孩子晨跑,晨跑后,一边看着学生早训,一边在宿舍给学生做早饭。

  不负众望,赵磊带领的团队在1997年春季郑州市中原区运动会上取得团体第三名、冬季长跑总分第一名和跳绳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在多年的坚持下,家长们纷纷说,跟着赵老师值了,孩子遇到有责任心的老师是孩子们的福气。

  学校校长关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校坚持“健康、快乐、成长、幸福”的办学理念,“追求、首责、认真、坚守”的精神,营造“懂做人、会做事、能成事”的育人环境,逐步构建“爱与儒”的教育文化特色。“赵磊老师在24年的教学生涯中,坚持了我们学校的办学精神,是我们学校老师学习的楷模。”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