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培训再考试,做高考试卷…… 新手教师快速成长要经过这些历练

2018年09月07日07:40

来源:大河网

青年教师赵梦煜在向师傅张奇星请教问题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谭萍文图

  三尺讲台育桃李,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令不少人向往。不过,想当好教师并不简单。先培训再考试,还要做高考试卷,拜师傅三年出师……在郑州九中,新手教师成长要过不少关。

  做高考试卷新手教师入职先来考一考

  培训、学习、考试,上课、听课、讲课、评课、反思、再上课、再反思……今年8月,郑州九中新入职的教师很忙,忙着熟悉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教学常规的基本要求,熟悉教学的各个流程及环节。更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学校还给他们举行了一次特殊的考试,考卷就是今年的高考试卷。

  “说实话,刚听说要考这个时挺崩溃的,不过细想之后才发现学校的苦心,考一考能让我们尽快重温并熟悉高中学科的知识体系。”一名新入职的物理教师说。

  而面对繁琐的“上课、听课、讲课、评课、反思、再上课、再反思”,新手教师郭真则很享受这种过程。“我从小就特别想当教师,站在讲台上的那一刻,我心里别提多激动了,可讲着讲着我就发现问题了,没有互动,一个人表演真的很尬。”说起第一次讲课的经历,郭真直言不讳。“多亏有评课、反思、再上课、再反思,老教师们听过我的课后,给我提了很多实用的意见和建议,包括字体板书的大小、如何与学生互动、授课的体态和语言等,让我很受用”,郭真说,正是在一遍遍的反复打磨中,他才有了如今在课堂上的游刃有余。

  据了解,郑州九中今年新入职的教师有33人,其中15人系研究生学历。和往年相比,今年该校新手教师中,来自综合类大学的教师比例有所增加。“一所学校的好坏,教师起到了核心作用”,郑州九中校长张莹说,教师队伍多元化,能带给学生更多元的思想。

  拜师傅、找小伙伴成长路上幸福满满

  为让新手教师更快上路,郑州九中想了不少办法和路径。比如,成立“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共同体”,实施青蓝工程、给新手教师找师傅等。

  今年是赵梦煜入职的第三年,她的师傅是郑州九中历史教研组组长张奇星。每周听师傅两节课,课前教学设计请师傅帮忙指导,课件打磨两三遍再上课……在张奇星的带领下,赵梦煜迅速成长。她说:“师傅给了我太多帮助,教学经验、与同事相处的经验等,师傅都毫无保留地教给了我。”“师徒结对三年为期,她今年就可以出师啦!”张奇星笑着说,他也从徒弟身上学到了很多新鲜和前沿的理念。

  除了青蓝工程,郑州九中还为青年教师们搭建互助平台: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共同体。在这个共同体内,都是入职近三年的年轻教师。他们不仅在生活上互相帮助、关爱,还在教育教学上互帮互助。查经扬来郑州九中工作已三年。他感触最深的就是在青年教师共同体内,大家经常会为了讲课中的某个细节讨论到半夜。甚至平时去食堂吃饭的工夫,大家就把疑惑解决了。

  在新教师成长路上,不仅帮新教师找师傅,还帮他们寻找共同成长的小伙伴……有了这些“成长加速器”,难怪新手教师说幸福感满满。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