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有个教育世家 一个大家庭有15名教师

2018年09月07日07:41

来源:大河网

赵玉珍(左四)一家三代出了15位教师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赵腾飞文图

  在“勤勤恳恳,凭心做事;兢兢业业,以德树人”的家风家训影响下,赵玉珍一家三代人中涌现出15位教师。他们在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光荣的教鞭在他们手里一代代传递,他们是学生眼中的“最美教师”,是同事、朋友眼中的“最牛教育世家”。

  一家三代15人是教师

  今年44岁的赵玉珍,已经在郑州市中原区育红小学教了25年语文。说起赵玉珍,全校几乎没人不知道她的名字。

  “父亲曾经是小学教师,姐姐、妹妹和我都是教师。”赵玉珍说,大伯家的大嫂、二嫂和侄子,三叔家的堂弟,姐姐家的女儿,爱人和爱人的哥哥嫂子等都在学校当老师。“如此算来,我们这个大家庭,三代人共有15位教师,我感觉别人称我们为‘教育世家’也算合适。”

  赵玉珍的父亲赵坤海今年74岁,早已退休。1969年,赵坤海在郑州市中原区石佛乡参加工作,自此,成了一名老师。1980年,赵坤海被选定支教阿里山区两年,那一年,小儿子才刚满一岁,他克服各种困难,义无反顾地奔向了阿里山区。

  后来,赵坤海成为市级优秀教师,西藏阿里地区的县级模范教师。“父亲经常教导我们,当教师、做教育,往小说,是为了学生的未来;往大说,也是给国家培养有用人才,国家需要你,你就该顶上,奉献的初心不能变。”赵玉珍说。

  赵坤海对教育事业的坚守和无悔,对赵玉珍三姐妹的影响很大。

  赵玉珍的大姐赵伟丽和妹妹赵伟芳同样是一名教师。赵玉珍在家排行老二。她小时候就受父亲的影响,立志成为一名教师,“作为子女,这么多年,我们一直觉得父亲是伟大的,教师是个神圣的职业,我很崇拜他。”于是,毕业后,赵玉珍毅然选择了教师这个工作。

  追随父亲的脚步让孩子成为有用的人

  赵玉珍的爱人是郑州市第四中学的教师,在婆家,当老师的家庭成员同样占了“半壁江山”。不管在娘家,还是婆家,随时都能听到大家讨论教育教学的话题。

  当然,三代人在教育上难免会有“冲突”。老教师对学生要求更严格,年轻教师则更倾向于给孩子更加宽松、更加自由的空间,任他们发挥。

  “我虽然教的是数学,但是平时会鼓励孩子们多阅读,让他们去寻找问题的答案。”赵玉珍的侄女李基宏说,有时候孩子的答案不一定是标准的,但是只要是他们自己寻找的,就会对其进行表扬。

  25年的教学生涯里,赵玉珍时刻以父亲为榜样,把每一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教育和关怀。她经常把调皮的孩子带回家辅导功课。

  “赵玉珍老师业务能力很强,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育红小学校长丁金贵说,今年学校推荐优秀教师去农村执教,赵玉珍第一时间报名。9月3日,赵玉珍来到周口市太康县城关镇东关小学支教,“追随父亲38年前去阿里山区支教的脚步,以父亲为榜样,给我的教学生涯添彩。”赵玉珍说。

  赵玉珍说,不论是已经退休的老父亲,还是有20多年教龄的自己,或是年轻的子侄辈,随着时代的变化,教学科目和教育阶段的差异,大家在教育方法上各有不同,但对教育的本真追求却始终未变,“就是努力让孩子成为有用的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