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个市级政务服务规范在开封发布 “六个一”政务服务“标准化”

2018年09月07日07: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童浩麟)9月3日,记者从开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日前由该局组织审定的《开封市“六个一”政务服务规范》得到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复,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法》颁布后,省质监局批准的第一个地方政务服务标准。

  近两年来,开封市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突破口,坚持问题导向,打通“放管服”改革最后一公里,在国内形成具有地方特色政务服务“开封模式”。

  为构建更加系统完善、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开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先行先试探索的在全国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的“六个一”服务模式的基础上,重点收集了与政务服务改革有关的国家、省相关资料及标准,编制了《开封市“六个一”政务服务规范》。

  《开封市“六个一”政务服务规范》主要内容包括:

  一门集中——即具有相关审批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职能的部门,统一进驻到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为申办人提供协同高效的一揽子审批服务,实现政务服务“进一扇门办妥所有事”。

  一口受理——即各级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协调各入驻部门按照标准化要求制定入驻事项服务标准,由综合受理窗口(前台)工作人员,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统一受理。

  一网通办——即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全流程审批服务留痕和结果推送,实现“一网办理、同步审核、内部流转、数据共享、最多跑一次”。

  一窗发证——指通过综合受理窗口“一口受理”的审批服务事项,经后台入驻部门审批后产生的结果,均通过政务服务中心一个发证窗口进行证照信息电子化,并对外统一发放。

  一链监管——即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数据沉淀,建立审批监察数据链,对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等所有在线审批服务行为全程留痕,可查证,可追溯,实现对审批服务行为和效率全程电子监察。

  最多跑一次——即共享部门数据,融合线上线下,实现申办人到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在申请材料齐全的情况下“最多跑一次”。

  该服务规范还规定了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帮办服务制、容缺受理制、内部征询制、文明服务制等政务服务制度。

  开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孔羽表示,该服务规范的实施将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统一服务标准,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化、服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资源节约化。③5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