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产业创新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2018聚力产业创新院士洛阳行院士咨询座谈会发言摘要

2018年09月07日07:4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院士咨询座谈会 常世峰摄

  在8月29日至30日举行的2018聚力产业创新院士洛阳行院士咨询座谈会和院士论坛上,院士们就洛阳产业创新、高端人才引进、创新平台载体建设等建言献策,发表了真知灼见。现辑录如下,以飨读者。

  进一步聚焦产业创新,加快高端人才引进

  ●郭东明院士(大连理工大学):

  作为老工业基地,洛阳面临的竞争仍然很激烈。洛阳要在中原城市群乃至全国创新版图中确立更重要的位置,就要更加重视创新和人才。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洛阳还要进一步谋划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在产业创新中进一步聚焦。要想办法吸引国内外具有高新技术的优势单位来洛建立相应的研究院,并和本地现有产业结合,提升产业创新水平。

  在人才引进方面,洛阳应更加重视高端人才的引进。在引才工作中,可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要针对面向未来的产业,即便人才不常住本地,人过来建立产业创新基地也可以。人才来了,相应的投资资金就会跟着进来。

  ●赵振业院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

  关于洛阳发展,我主要谈三个感想。第一是“跳出来”,即摆脱既定思维,“另起炉灶”搞创新。搞产业创新,一定要在原有的做事方法和观念上进行转变,不能沿着旧路做事。

  第二是“多聚焦”,想在跨界大的多个领域同时取得成就是不可能的,地方发展需要“聚焦再聚焦”,真正找到契合当地实际的产业做好做强,实现“少而精”,达到“亮起来”的效果。

  第三是“留人才”,地方发展,培育人才不能靠别人,一定要靠自己,通过积极发展当地教育,打通产学研流通机制,摆脱环境不吸引人、地方留不住人的困境。

  ●黄庆学院士(太原理工大学):

  围绕创新发展,洛阳应该更加尊重人才,进一步重视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清华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近年引来了一大批清华大学优秀校友和毕业生,就是一个很好的引才案例。

  产业发展需要引才,以洛阳的钼、钛相关产业发展为例,这些产业往下游高附加值领域延伸的潜力巨大,也更加需要发挥高端人才的作用。

  加大产业创新支持,建立平台经济体

  ●干勇院士(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中部地区在工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方面进步很快,但是产品仍处于中端,要想往更高端发展仍面临一定难度。

  我认为在创新体系中,产业集群的建立必须有平台经济体。以轴承为例,从轴承的设计、材料选取、制造、润滑、热处理等环节都要集聚发展,需要各个环节又精又专,必须有一个平台。建议政府牵头搭建大数据平台、网络平台,龙头企业牵头整合周围的设计、材料、评价、制造等企业,形成平台经济体。

  洛阳是基础很好的工业基地,在转型升级阶段要冲击高端,整合大平台,发挥示范领军作用。要想打造新经济增长点,洛阳需要在大的产业集群上建设平台经济体,细化产业创新体系,引进高端团队,打通产业链条,洛阳产业发展必将迎来新的爆发期。

  ●屠海令院士(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对政府部门而言,要把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上去,需要统筹利用好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手。要围绕产业创新出台好的政策,并为企业服务好,此外还应结合本地禀赋,在较高的层次搞好顶层设计。其余的可以交给市场,用看不见的手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李培根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

  创新驱动需要发挥政府的引擎作用,要根据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与时俱进地改变政府发挥作用的重点和方式。现在的发力点应该向引领性创新、创造市场需求的方向靠近。对政府而言,应该更多关注对想象的需求,这是引领创新的关键。

  实现创新驱动需注意什么?政府应把资金支持放在创新的供给侧,需要强力支持影响全局的、原创的、引领性的产业。要投实务虚,多支持数字技术、智能技术等对实体经济有促进作用的创新,对电子商务、金融、移动支付等方面的创新以服务性支持为主。

  优势明显后劲足,我们对洛阳的发展充满信心

  ●王建宇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

  提起洛阳,我并不陌生。今天我参观了洛阳的3家企业,我觉得洛阳作为国家重工业基地,基础是非常好的。

  在中信重工和中国一拖集团,我看到了原来在国外才能看到的无人生产的大车间。这说明洛阳在跟踪国际产业的前沿发展上花了很大力气,而且在机械工业方面洛阳有很多领域都走在全国前列。现在洛阳提出进一步创新,我对洛阳的发展很有信心。

  ●雒建斌院士(清华大学):

  美国底特律曾经是辉煌的工业城市,有“汽车之城”美誉,但眼下已陷入萧条,原因在于底特律一直固守传统产业,没有更新发展理念。而美国的波士顿、旧金山则是欣欣向荣的活力之城,这两座城市的创新能力非常强,靠的就是强大的研发团队、产业支撑和科技金融。科研、产业、金融三结合,使得它们不断更新优势产业,保持城市发展活力。

  洛阳也可以借鉴它们的发展经验。目前,洛阳引进了一大批先进的研发团队,有着强大的产业背景,如果再加上金融这只“手”,相信洛阳很快就能腾飞。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